过刊目录

  • 2000年, 1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0-03-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周永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国土资源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自然资源包括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能源资源及自然景观旅游资源等十多种。社会生产离不开资源 ,无论生产创造的财富属于哪一个门类 ,其起始点都必定是自然资源。资源是兴邦安民的重要条件 ,是国计民生的根本依托 ,是国家安全的战略保障 ,是人类社会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去年国务院新组建国土资源部 ,负责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温家宝副总理说 :“我们已经把自然资源中的大部分 ,从陆地到海洋 ,从土地到矿产 ,实行了集中统一的管理。这标志着我们的资源管理进入一个新阶段。作为国家资源管理
  • 论文
    孙九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推动了社会前进、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今天 ,更加重视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在资源科学领域应用和发展信息技术早已得到资源科学家和信息技术科技工作者的共识 ,并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文中对资源科学的重要分支———资源信息科学及其技术的产生、理论基础以及在资源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做简要介绍。并指出 ,进入21世纪的资源信息科学应广泛开展与应用紧密结合的研究 ,不但要开发应用现有资源信息技术 ,同时要超前研究和试验国际上的热点问题 ,从而加速实现资源科学研究的现代化
  • 论文
    陈效逑, 乔立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物质流的理论和方法分析了1989~1996年间我国经济系统的物质需求总量、物质消耗强度和物质生产力。研究结果表明 :①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与生态环境代价是巨大的 ,1994年物质需求总量是与我国国土面积大致相当的美国的1 6倍 ;②我国经济系统的运行主要依赖于国内的资源消耗 ,1994年人均国内物质需求量是荷兰的1 1倍和日本的1 5倍 ;③我国的资源利用效率仍然很低 ,1994年单位物质消耗量所创造的GNP仅为发达国家的约2 %~6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 ,以我国目前的物质生产力为起始点 ,提出了到2025年和2050年将资源利用效率分别提高4倍和10倍的中、长期目标 ,以便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对资源消耗的总控制目标相适应。
  • 论文
    贺伟程, 张象明, 卢琼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1980、1993、1997三年的全国性河道外用水调查统计数据为依据 ,结合有关社经资料 ,全面系统分析了全国及各流域片的用水总量、用水组成、用水指标的变化趋势。从1980年至1997年 ,全国总用水量由4437亿m3 增加到5566亿m3,平均每年增加66 4亿m3,年均递增率为1 34 % ;用水组成有明显变化 ,农业用水比例由83 4 %下降到70 4 % ,工业用水比例由10 3 %上升到20 2% ,生活用水比例由6 3 %上升到9 4 % ;人均综合用水量变化不大 ,稳定在450m3左右 ;综合用水效率不断提高 ,万元GDP(1980年不变价)用水量由9820m3 下降到2410m3。
  • 论文
    陈霁巍, 穆兴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70年代以来 ,黄河持续断流,且断流情势日趋严重,它不仅发生在下游而且也已在源头出现。滔滔黄河缘何断流 ?70年代以来流域引黄水量剧增、到达下游水量锐减是主因 ;输沙需水量巨大和中游工程调节能力不足居次。归根结底,断流是人类活动所致 ,是人类对黄河水土资源过度利用的结果。流域降水量的丰枯波动对断流影响不大。为了缓解黄河断流 ,必须调整产业结构 ,切实提高水资源有效利用率 ;加强水土保持,增加生态用水量,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入黄泥沙 ;流域外调水是缓解北方省区缺水的重要措施之一,但应从长计议。
  • 论文
    李昌宁, 任凤玉, 徐小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矿产资源开采中的损失与贫化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程度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国矿产资源开采中损失贫化大的问题 ,加速了资源枯竭的速度 ,缩短了矿井服务年限 ,加剧了矿产资源供求矛盾 ,造成金属大量流失、开采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差并严重阻碍了矿山的发展。文章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开采中的损失贫化大的根源 ,并提出了解决矿石损失贫化的有效途径和低贫损开采模式。
  • 论文
    马安宁, 王万贤, 杨毅, 柯文山, 付运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我国灭螺植物资源的优势 ,对32种药用植物[1]进行了灭螺实验 ,并从中筛选出5种对水陆两栖型钉螺(Oncomelaniahupensis)毒杀作用强烈、资源丰富、对环境污染较小的植物。研制了植物颗粒剂和植物粉剂两种灭螺剂型用于灭螺实验。实验结果表明 :植物颗粒灭螺剂对钉螺有强烈的毒杀作用 ,钉螺取食颗粒剂后24h死亡率分别达84 8%~100 % ,其毒杀效果明显优于相同植物的其它灭螺方法 ,对钉螺致死时间比1×10-3g/l氯硝柳胺化学灭螺剂提前12~24h。与其他植物灭螺方法比较 ,具有应用广泛、简便实用的特点 ,为利用植物资源进行灭螺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 论文
    李悦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滨浴场、海滨风光和历史遗迹是辽宁沿海旅游资源的主体。文章用层次分析法对辽宁沿海主要旅游景区 (点 )进行了评价 ,并提出了其旅游资源开发的框架思路。
  • 论文
    廖允成, 王立祥, 温晓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黄土高原农业生产实际出发 ,分析了本区农业地域资源优势 ,进而对地域资源优势的开发利用及产业化问题进行了探讨 ,得出如下结论 :①黄土高原丘陵山地及沟壑区甚少现代环境污染 ,生产环境洁净 ,发挥这一地域资源优势 ,组建绿色食品农业基地 ,应是本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良好抉择 ;②紫花苜蓿在黄土高原旱区具有广泛的生态适应性和稳定的生产力 ,又是高蛋白优质饲草 ,以扩大苜蓿种植面积为突破口 ,组建苜蓿草业基地 ,是发展本区效益型农业的基础。
  • 论文
    温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青藏高原民族众多 ,民族生存方式及资源利用形式的牧业化 ,构成了高原农业发展的一大特色。通过剖析透视高原农牧结合的功能特征 ,认为高原已形成核心农区、农区边缘地带、核心牧区、牧区边缘地带等4种可供选择的农牧结合生产模式 ,只有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高原农牧业的有机结合 ,才有可能切实加快推进高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进程 ,从而确保高原各民族人民的食物安全。
  • 论文
    孟庆岩, 王兆骞, 姜曙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海南省文昌市典型的胶—茶—鸡农林复合模式为研究对象 ,以单作胶园、胶茶间作园为对照 ,采用定量研究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研究其物质循环规律。结果表明 ,胶—茶—鸡农林复合系统的氮、磷输入、输出量最大 ,系统外物质投入率比另两系统明显减少 ,系统内养分循环量增加 ,因此 ,该系统具有较合理的物质循环结构。
  • 论文
    邵彬, 邓坤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典型抽样方法 ,对长白山北坡不同海拔高度带云冷杉林的植物种类组成及重要值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 ,长白山北坡不同海拔高度带云冷杉林的建群种均为臭松、鱼鳞云杉 ,主要伴生树种有红松、红皮云杉、长白赤松、长白落叶松及岳桦。根据主要伴生树种在各云冷杉林群落的重要值 ,长白山北坡的云冷杉林可分为三类 ,即分布于海拔1290m左右的红松云冷杉林 ,分布于海拔1500m附近的典型云冷杉林及分布于海拔1680m周围直到1820m的岳桦云冷杉林。组成长白山北坡各类云冷杉林的种子植物和蕨类植物共计109种,分属43科88属 ,其中乔木植物15种 ,灌木层植物21种 ,草本植物73种。在所有灌木层和草本层植物中 ,既有广泛分布于各海拔带云冷杉林中的种类 ,也有仅限于某一云冷杉林类型中的种类。草本植物的主要组成种类以北方泰加林的常见种为主
  • 论文
    王喜龙, 蔡强国, 王忠科, 孙国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对张家口地区梯田地埂植物篱的研究表明 ,其固埂作用非常显著 ,且能够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及水分状况 ,有效地拦蓄地表径流及泥沙 ,提高作物产量 ,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在当地具有很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 论文
    梁季阳, 蒋业放, 成立, 张兴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柴达木盆地水资源规划管理决策属典型的半结构化、多层次、多决策者和多目标的决策问题 ,为此设计开发了柴达木盆地水资源决策支持系统。文章系统地介绍了柴达木盆地水资源决策支持系统结构框架、设计原则、开发思路、决策模式和基本功能。系统由数据库、模型库及其管理系统三部分组成 ,模型库包括人口动态模型、宏观经济模型、水资源模拟模型、绿洲生态需水模型和水资源多目标优化分析模型等5个基本模型。在求解水资源多目标优化分析模型时 ,使用了逐步法(STEM) ,把多目标化为单目标进行求解 ,决策者在迭代权衡过程中输入经验与偏好信息来获取满意的决策信息
  • 论文
    吴承祯, 洪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模拟退火法是一种新的优化算法 ,文中首次提出用该法确定在资金、计划、苗木品种和数量等约束条件下小班造林规划设计最优方案 ,并阐述其数学模型和具体方法。笔者用97个造林小班资料 ,应用模拟退火法对在约束条件下的小班造林规划设计进行了方案优化 ,结果表明该法优化约束条件下造林规划设计效果很理想。
  • 论文
    袁建平, 蒋定生, 甘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次运用正态整体模型模拟试验方法研究不同林草植被覆盖度下小流域径流泥沙变化规律,结果表明 :小流域林草植被具有良好的减水减沙效益 ,初步得出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林草措施最低下限值为60 % ,取得最佳水保效益的林草覆盖度值为78% ,流域径渗比临界值为林草覆盖度65%。
  • 论文
    查轩, 唐克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蚀风蚀交错带是黄土高原侵蚀最严重的地区和黄河下游河床粗泥沙的主要来源区 ,其生态环境脆弱、治理难度大 ,加之晋陕蒙能源基地的大规模开发 ,也带来了新的环境问题。鉴于治黄和煤田开发及生态环境整治的紧迫需要 ,以水蚀风蚀交错带六道沟小流域为试区 ,分析研究了该区水蚀风蚀时空分布规律及脆弱生态环境特征 ,提出以防治水蚀和风蚀为中心 ,以提高生态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为目标 ,以基本农田优化结构和高效利用及植被建设为重点 ,建立具有防蚀固沙兼高效生态经济功能的大农业复合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模式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