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4-12-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慈龙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当前国内外科学家们对全球变化的研究及"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决议第12款,"荒漠化"的定义,探讨全球变化对我国土地荒漠化的影响。文中利用我国700多个气象站点30年的平均气象资料,采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监测系统/全球资料数据库方案活动中心以及国际上广泛应用的Thornthwaite计算PE与气候分类方法,计算和绘制了当CO倍增、气温升高1.5-4.5℃时我国干旱区、半干旱区及半湿润干旱区(Arid,semi-aridanddrysub-humidareas)分布变化的图表,同时利用我国北方160个气象台站近40年连续记录的气象资料,进行滑动平均,计算和绘制了干旱、半干旱区的最近40年来气温变暖及干湿变化的趋势图,分析了在全球变化下如果工业发展和其结构不变的情况下,未来30-50年我国土地荒漠化的发展趋势,为我国荒漠化监测预报和防治提供依据和对策。
  • 论文
    王礼茂, 郎一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资源战略是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资源战略。本文通过对不同类型国家资源战略实施成败的分析,从中总结了3点有益的启示:①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相互依赖越来越强;②资源战略的选择要符合本国的实际;③经济结构要多样化。本文还对我国高耗、低效、封闭式的资源战略的形成作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我国资源战略选择的4个主要方面:①多样化是中国资源战略的出发点;②充分利用国内资源,积极利用国外资源是我国资源战略的核心;③保护资源与环境是我国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④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是我国资源战略的目标。
  • 论文
    朱文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据大系统多级递阶优化控制理论,将水资源系统分解成地面水资源系统与地下水资源系统。在地面水系统中,给出了多目标开发利用管理模型;在地下水系统中,提出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经济管理模型。区域经济涉及区域内的各种工农业和城镇生活用水部门──用水系统。对该用水系统提出了分解──协调优化管理模型。据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用水系统的特点,在最高级设置总协调器来协调水资源开发利用系统与用水系统,进而提出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区域经济协调管理的一种交互式模式。
  • 论文
    唐青蔚, 苏人琼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榆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水资源贫乏是影响该地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区内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条件、供需平衡分析后认为,只要兴建水库,调节径流及加强污水处理,增加区域供水能力,区内水资源可以基本满足近阶段经济发展的用水需求。
  • 论文
    吴江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自然保护区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在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综合作用下,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根据湿地三条划分标准:有充分的水分、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壤及适应于此环境的植被。鄱阳湖自然保护区属淡水湿地生态系统。本文从水文、土壤、生物组成和系统功能等方面论述了鄱阳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的特征,进而进行分类和综合评价。保护区按使用者效益、非使用者效益两部分分类。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针对保护区水面减少、管理方法、经营使用形式老化、人为干扰及血吸虫病等存在的问题,就加强保护区建设提出4项建议。
  • 论文
    翟玉顺, 章熙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系统分析土壤肥力结构的基础上,运用模糊隶属函数及主成分分析的原理和方法生成了反映水稻土肥力状况的综合肥力指数(IFI),以此对江西省临川县43个水稻土种(属)的肥力状况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划分了水稻土的肥力等级,并考察了不同肥力级别水稻土各肥力指标的状况。
  • 论文
    朱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1988-1989年陕西境内秦巴山区3个剖面(秦岭南坡西段,米仓山北坡和巴山北坡)的气候观测资料,建立了不同剖面主要气候要素垂直分布推算模式。由此推算出各剖面不同海拔高度各要素值。通过对7类要素进行主成分分析,以第一主成分得分值组成空间有序样本序列,采用最优分割法对此序列进行分类,划分出不同剖面的农业气候层高度。并对主要经济林果在秦巴山区种植的适宜高度进行气候适应性分析,提出不同层次农业合理化布局。
  • 论文
    王淑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禾本科牧草是内蒙古草原植物群落中最重要的优势植物。其中,无芒雀麦(Bromusinermis)、冰草(Agropyroncristataum)、老芒麦(Elymussibiricus)和麦草(Elymustangutotum)是大部分草原的建群种。本文运用室外试验田材料采集和室内实验测定相结合的手段分别为这4种禾木科牧草的蒸腾强度、光合作用、叶绿素含量等生理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禾本科牧草一日内蒸腾强度最高值出现于12:00-14:30,到下午4:00有一小回升;光合强度以开始繁殖期为最强。四种牧草中生产潜力最高的是老芒麦。在内蒙古草原上,水分是非常重要的要素,测定表明,空气相对湿度与老芒麦的叶子含水量呈正相关,相关系数达0.993。
  • 论文
    李京, 陈晋, 袁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选择我国北方典型草原区──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为试验区,开展了利用NOAA/AVHRR资料进行大面积草地产草量遥感定量估算方法的研究,从估产原理、植被指数选取、景观生态分区等方面,探讨了NOAA/AVHRR资料应用于大面积估产和动态监测的可行性和具体途径,为提高估产精度,尝试了大气纠正、几何纠正、多时相数据最大值化处理等新的数据预处理方法,并结合了GIS技术,结果表明,适宜的景观生态分区及必要的数据预处理是提高估产精度的基础。
  • 论文
    张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河北省东部黑龙港地区淡水资源十分紧缺,但是这一地区地下富存大量的咸水和微咸水资源。试验和实践证明,除2-3g/l的微咸水可以利用之外,在适当的条件下,4-6g/l的咸水也可以利用,为解决本地水资源不足开辟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