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2年, 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9-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金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认为自然资源是有价值的。确立自然资源价值观是解决资源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的一项带根本性的对策。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因此又是一种资产财富,应树立资源资产观念,建立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加强产权管理,实行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对资源使用部门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转让。自然资源的再生产中应实行产业化,对自然资源应进行核算并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些问题都是在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中的一些带根本性的问题,也是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化和法制化中必须考虑和重视的问题。
  • 论文
    邓廷秀, 刘国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野外调查和试验,应用乙炔还原法检测根瘤固氮酶活性,每次列出四川盆地的木本固氮资源名录,并研究了它们的结瘤固氮特征和生态特性,提出了开发利用木本固氮资源的五种基本途径。
  • 论文
    杨玉盛, 邹双全, 刘爱琴, 李振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三明莘口格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的林冠层,林木植被层和林褥层及林下土壤层的持水量,土壤渗透性能差异等的研究。结果表明:格式栲天然林林分持水总量比格式持和楠木人工林分别增加 225.131t/ha 和 296.558t/ha;土壤稳渗值高达 8.09 mm/min,分别是格式栲和楠木人工林的3.3倍和25.3倍。格式栲天然林具有良好的水源涵养功能。
  • 论文
    庞庭颐, 宾士益, 陈家武, 吴俊铭, 丁晓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我国南方有发展前途的三种热带牧草和三种温带牧草所历时两年的分期播种试验进行了总结。试验研究表明,热带牧草与温带牧草的生长发育、产草量形成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同时还对热带牧草越冬、温带牧草越夏的气象指标进行了鉴定。分别找到了热带牧草的霜冻指标、平流寒害指标以及温带牧草的热害指标。此外,还对华南引种优质热带牧草和温带牧草进行了气候适应性评价。合理布局问题亦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华南地区建设人工草场宜牧林农结合,中小型为主的观点。
  • 论文
    喻赞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元江河谷是我国云南省横断山脉中的干热河谷之一,属于热带半干旱河谷气候类型。具有丰富的热量资源和土地资源,但降雨量特少,生态环境脆弱,限制了多种热带作物的生长,长期以来未引起人们的重视。作者在该地区进行多年试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从自然地理条件、生态环境,通过对比分析,论述了元江河谷热带坝区的自然优势。强调指出:该地区是我国发展优质紫胶——信德紫胶虫最理想的地方。从林业的发展方向与战略来考虑,指出今后元江河谷热带坝区的开发利用,主要是发展林业,走“生态林业”的道路。选择优质紫胶虫最好的寄主树滇刺枣作为造林树种,建立以滇刺枣人工林为主体的人工生态系统。
  • 论文
    朱海虹, 张立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赣闽浙三省接合区砂金资源分布广泛,尤以赣东北乐安江、昌江水系最富。本文是在对该区野外调查,取样分析和典型砂金矿床、矿点地质环境分析的基础上,认为冲积型砂金富集与矿源层分布,水系发育规模及地貌条件,含金物质搬运距离,水动力条件,沉积界面微地貌及合金物质沉积后埋藏状况有密切关系,掌握砂金沉积学特点有利于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 论文
    郑亚新, 章铭陶, 朱炳球, 朱立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地热系统中发现地热流体稀碱金属含量的世界最高值以及喜马拉雅地热带最大水热系统羊八井地热田的稀碱金属测定,为研究全球唯一陆壳相聚超厚地壳上喜马拉雅地热带的特殊热源机制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地球化学依据。羊八井电厂热排水回收稀碱金属也为综合利用地热流体,消除环境污染,提高电厂经济效益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和方案选择。
  • 论文
    侯奎, 陈万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开发和建设西南能源基地在我国能源工业发展和布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西南地区的煤炭集中分布在川、滇、黔接壤地区,保有储量占全国的 8.9%,位居第二。而水能蕴藏量2.9亿多kW,占全国的42%,可开发利用量1.9亿多kW,占全国的51%,年发电量1.03万亿度,占全国的54%,加上西藏,水能蕴藏年发电量约占全国的70%。煤炭工业在全国已有较大发展,已初步建成以山西为中心的煤炭基地,六盘水煤炭基地,两淮煤炭基地等等。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较快,核电工业正在起步和发展。但是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蕴藏量相比,还很不相称。全国水能资源利用率只有4—5%,西南地区按发电量计算,仅占水电可开发总量的1.3%。因此,在当前我国能源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开发西南能源基地的水能资源和煤炭资源,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 论文
    宋印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鲁西平原处于黄泛平原的尾闾地段,常受旱涝盐咸多种危害。本文分析了浅层微咸水的形成、水质及动态特征,对水质、水量进行了评价,探讨了开发利用微咸水的可能性及灌溉效益。农业上开采浅层微咸水,无疑对扩大地下水资源及促进鲁西平原水、土环境的良性循环有重大意义。
  • 论文
    王菱, 王勤学, 张如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简要阐明人类活动对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和现代气候变化的影响。重点分析了黄土高原69个气象台站40年来(1951—1969年)气温、降水变化趋势。结果表明:黄土高原的平均气温从50年代以来不断升高,降水持续减少。升温幅度较大的地区多在干旱区的新兴大、中工业城市。并找出了人口增减对气温影响的关系。
  • 论文
    林承超, 林国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在多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计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维管束植物有 194科、851 属、2025种、80亚种(或变种),并分析了各属的区系成分。在此基础上,根据野生经济植物的用途,把区内野生经济植物分为 8类:即油脂植物、淀粉及糖类植物、芳香油植物、纤维植物、鞣料植物、观赏植物、药用植物、蜜粉源植物,论述了各类野生经济植物的主要种类,为进一步研究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野生经济植物,以及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提供基础资料和有关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