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1年, 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6-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洪经, 冯惠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世界矿物能源资源日趋减少的今天,再生能源资源引起人们广泛的兴趣,特别是陆地再生能源资源更是如此。本文对我国陆地再生能源资源——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中的前两种能源资源进行了分区及分省计算,并依据全国已有的调查及普查资料,对后两种源能资源进行了分省及分区统计,在此基础上又对全国陆地再生能源资源的数量、分布及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从宏观上提出了开发利用我国陆地再生能源资源的建议和设想。
  • 论文
    楼惠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奶牛基地发展与红黄壤资源开发利用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分析奶牛基地农业资源利用现状基础上,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和多元统计的系统聚类分析方法,对影响奶牛基地发展的因素及区域发展对策作了定量分析,并预测奶牛基地发展趋势,提出奶牛生产不同区域的红黄壤资源开发利用的重点,这为合理开发利用红黄壤资源种草养奶牛提供理论和实际参考依据。
  • 论文
    余旭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几百年的人地关系研究历史证明,许多思想家和地理学家往往都以粮食这一特殊物质入手,并以粮食为诊断因素来反映人与自然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80年代中期兴起的土地资源人口承载量的研究,乃是这一传统研究思路的延续。因而,在我国深入开展这一项研究的过程中,有必要在吸收国外研究方法和经验的同时,注意总结历史的教训。①土地资源人口承载量的研究,其目的并不在于获取土地资源到底能养活多少人这一精确的人口数据,而在于揭示人口、粮食、土地三者之间的复杂关系及其地域差异。②土地资源的生产潜力是土地的自然属性与人类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人类对土地的反作用以及科学技术的影响是使土地资源人口承载量发生阶段性跃迁的主要因素,在进行长周期预测时应予以足够的重视。③在引进国外方法和模式时,应根据不同的研究精度、不同的研究目的、不同的区域性质以及研究条件等加以科学订正。作者从人地关系研究出发,以滨海县和苏州市2个不同类型地区为实例,采用机助多要素图叠置分析的方法,进行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量的预测和分析。
  • 论文
    刘燕华, 杨勤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西藏自治区土地系统、农业发展、人口增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指出西藏土地类型复杂多样,极少土地能用于种植业,单位产量亦不高。人均占有粮食不足300kg,若干牧区不足50kg。粮食生产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这种趋势在今后30年内仍将继续下去。 为了解决土地—粮食—人口三者之间关系的不协调,需采取若干切实措施。文中亦强调人口控制的必要。
  • 论文
    何希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是人多地少的国家,同时土地生产能力受到水资源等自然条件的严重制约,长期以来旱涝盐碱自然灾害连续不断,阻碍农业生产的发展。水利建设成为提高土地承载能力的主导因素。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农业生产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强化水资源管理,大规模开展以水利建设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使我国土地生产能力在原有基础上走上新台阶,是确保我国人口不断增长和国民经济发展对食物需求的根本性措施。
  • 论文
    吴次芳, 陆景冈, 竺锡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玄武岩母质土壤肥力高,适于培植多种优质高产作物,是一种长期被忽视的重要土壤资源。在不同地球化学演化阶段的3种土壤类型上,开发利用条件有明显差别。弱风化淋溶的幼年土壤,多种营养元紊及其它肥力因子均较优越,具有更大的开发利用潜力。土壤高度富集氧化铁,含量为20.75%(n=23),游离态达9.08(n=18)。因此土壤“假砂”结构尤其发育,对开发利用有多种特殊影响。不同地质层位、岩性和新构造运动影响下的玄武岩母质土壤,地球化学变异很大,与合理开发利用关系密切,但以往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
  • 论文
    杨宝珍, 孔德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南南岭山区的地带性植被是常绿阔叶林,由于不合理的利用,森林遭受严重破坏而出现了大面积的草山,面积约1497.2万亩(99.8万ha),占土地总面积的1/4强。本文运用二元指示种分析TWINSPAN和无倾向对应分析DCA的数学方法对草地植被进行分类与排序。利用48个样方和150个植物种的资料进行计算,在第4级水平上划分出12个主要草地植被类型,其中将近似的类型合并成10个类型。在第1级水平上明显地将海拔1000m以上的与600m以下的分成2大组;在其它水平上则根据其他不同生态因子(岩性、pH值等)将出现的区别种逐级分开。所得结果与定性分类基本相同,说明该方法是适用于亚热带草地分类的。 不同类型在开发利用上有很大差异,高海拔的植被类型应以造林或封山育林为主,并可适当发展木本药材;在平缓的山原上虽可开辟人工草地发展畜牧业,但必须要防止水土流失,坡度在25。以上的应封育;15—20°的地方可以发展林业与畜牧业;在海拔300—600m的丘陵岗地类型上可以发展薪炭林、经济林;在海拔300m以下,水源充足的地方可以发展果木林(柑桔等),缓坡丘陵地类型可建立人工草地,但应与林业相结合,在农区可进行粮草轮作。总之,应该建立人工生态系统,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 论文
    陈守常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川森林药用真菌种类资源丰富,广泛分布于亚热带、温带和寒温带森林内。已知81种、52属、25科,其中担子菌占总数的90.1%,子囊菌9.9%。依其药用功效分为12类,其抑制肿瘤的效果尤引人们重视。 就繁殖生长的基质而言,四川森林药用真菌可分5个生态类群,即木生性40种,竹生性5种,土生性14种,虫生性5种和菌根性17种,并划分若干生态类型。根据生态习性,为人工栽培和试验提供依据。
  • 论文
    倪祖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探讨以用材林为主的森林采伐更新效益综合评价的几个基本问题。论述了采伐更新的特点,提出了综合评价的三个主要方面,四条基本原则以及基本方法与指标体系。最后对采伐更新的生产效益、生态与社会效益评价的具体方法进行了探讨。
  • 论文
    李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描述了一个根据起源于南苏格兰爱丁堡郊区沼泽地的人工林建立的数学模型。该模型把群落的整个水分过程抽象地看作有5个分室——乔木、草本、沟、沟坡与沟底组成的生态系统;借助于数学公式和计算机技术,对包括截流、表面流、土壤贮藏水与地下水等现象在内的水文过程以定量的形式进行了模拟;模型中输入降雨和蒸发量,输出径流量。文中以1986年系统的水文过程作为一个例子,并利用模拟值与真值对模拟效果进行了检验:以天为单位的模拟效率为93.5%,以2h为单位的模拟效率为85.1%。该模型揭示了森林水分循环的机理,仅利用降雨和蒸发量就能估计径流量。它将有助于了解起源于沼泽地人工林的水文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