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汤奇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干旱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3,是开发潜力较大的地区。但水资源紧缺。研究干旱区径流的形成与转化后可以得出:山区是径流的形成区。平原是径流散失区,水文的地带性规律非常显著。山区是地下水补给了地表水,成为河川径流中的基流。平原地表水通过各种渗漏途径补给了地下水,而平原在扇缘出露的泉水又成为平原河流的主要组成部分。这种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化的特点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 论文
    林文盘, 何凡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述了我国淡水湖泊具有调节河川径流、发电、灌溉、航运等功能。并以东平湖为例,系统论述了它们的资源特征(自然环境、理化特征、鱼类生境、旅游环境),及其利用开发现状,并分级分析了它们各自的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特点。指出了我国淡水湖泊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湖水源不足,工业废污水的污染,水工建筑物阻隔河湖通道,滞洪淤积等,导致了水域生态环境恶化,溯河入湖物种绝灭,湖体湮废等。最后提出了设计湖体水生资源得以开发的流域水资源调节控制规划;加强流域水土保持;有计划地进行湖底清淤;疏竣河湖接口通道,添建鱼道;编制利于水生动、植物生境的水利工程运营方案,设计高效静水资源开发方案等整治对策。
  • 论文
    张勃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分析矿泉水形成的地质背景基础上,论述了全省碳酸矿泉水以游离Co2、偏硅酸含量高,尤其矿化度高,并富含锶、锂、锌为基本特征;硅酸矿泉水以含锶的淡矿泉水为基本特征。全省矿泉水分布广泛、泉点集中、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类型齐全,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近期火山活动与活动断裂是矿泉水形成机制的两种类型。各火山群与活动断裂带是寻找矿泉水新产地的有望地段。
  • 论文
    陈万勇, 侯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攀钢基地位于康淇地轴中段两侧边缘一个古裂谷带中。裂谷带地质构造复杂,成矿条件优越,形成储量丰富、种类齐全的矿产资源,其中钒、铁地质储量名列全国第一,钛矿资源居世界之首,钒矿占世界第三位,铁矿仅次于鞍本地区,名列全国第二位。 攀钢基地矿产资源体系由核心资源(铁矿和炼焦煤)和辅助原料资源(动力煤、熔剂石灰岩、白云岩、耐火粘土、菱镁矿等)构成。在核心资源中,以攀西铁矿运在六盘水和以六盘水的炼焦煤运在攀钢,构成钟摆式运输系统。基地矿产资源体系和钟摆式运输,基本上能满足攀钢基地对矿产资源的要求。 攀钢基地矿产资源体系和攀西—六盘水之间钟摆式运输系统的形成,决定了攀钢二基地必须建在攀西(渡口至西昌)地区。否则,将造成不良后果。
  • 论文
    那文俊, 李桂森, 邓新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赣江流域的山丘荒地总面积约为 2902×104亩,除 35×104亩属于“十边草地”零星分布于路边、河边、田边、村边、沟边之外,比较成片的约有 2867×104亩(见表 1),略多于现有耕地,而且相当于现有林地的一半。这些荒地 3/4以上分布在红壤丘陵(低丘岗地 388×104亩,占13.5%;中低丘1236×104亩,占43.1%;高丘605×104亩,占21.2%;山地638×104亩,占22.3%),而且主要分于于上、中游地区(上游地区占60.2%,中游地区占25.4%,下游地区占14.4%)。综合开发治理、合理利用这些山丘荒地,是赣江流域、特别是上、中游地区的农民摆脱贫穷落后困境、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
  • 论文
    杨勤业, 李高社, 朱会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土高原在气候上属亚湿润向半干旱的过渡地区。水分缺乏是农业生产的重要限制因素。本文围绕降水和蒸发,主要作物的需水和降水间的相互关系,农田干湿状况和水分盈亏额进行了分析讨论。认为,发展雨养农业应该是黄土高原农业生产的一条基本方针;在雨养农业作物的选择上,除谷子可以在全区种植外,其他作物受地区局限性很大;发挥雨养农业生产潜力的基本途径应该是增加土壤水分含量和提高土壤有效水分的利用系数,为达到这一目的宜采用平整土地、增施肥料等一系列农业措施。
  • 论文
    侯光良, 游松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日本农业气象学家内(山島)善兵卫先生采用的植物气候生产力的“筑后数学模型”NPP=0.29[exp(-0.216RDI2)]Rn,计算了我国气候生产力分布、并与迈阿密和桑斯威特数学模型计算结果做了比较分析。
  • 论文
    李全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物布局是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农业生态系统资源输入(物质条件、科学技术、气候资源和生物资源等)的利用和转化效率的高低。因为系统输入的资源是非定常的,尤其是天气气候条件年际之间是不同的,本文在年型预测的基础上,确定在不同天气气候条件下的作物合理布局。
  • 论文
    李兰海, 刘厚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主成分分析方法(PCA)对赣江流域丘陵山区县级系统的资源经济结构梯度进行了分析。根据35个县市资源和经济结构变量资料分析表明,各县市之间的系统差异主要由气候条件、土壤成分、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及城市化程度所决定;这些决定因素在地理空间分布上存在着一定的连续性,并呈梯度变化:即资源结构以吉泰盆地为中心向南、西、北方向辐射;地形和地势由河谷平原向低丘、高丘、低山和中山过渡;生产经济结构类型也由盆地的单纯种植业型向农牧型、农牧副型、多种经营型和山地林业型变化。据此可把该流域丘陵山区分为上游山区和上游南部丘陵区、中游南部丘陵区和西部山区、北部丘陵区及下游丘陵区6大区。最后根据资源经济结构梯度和分区结果提出本流域丘陵山区的资源开发战略方向为以浙赣铁路线上的下游丘陵区和以赣州市为依托的上游北部丘陵区为中心向中游的吉泰盆地和西部山区及上游的南部山区定向开发。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黄让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全球陆地年平均降水量、农田蒸散量和作物需水量等指标为尺度,衡量我国降水量的丰度,从降水的时空分布,及其稳定性等方面评价我国降水量的适度,从经济现状分析我国降水条件对国土开发的影响程度,并和欧美各国对比,说明我国降水条件的优劣程度,指出我国的降水条件和降水量不是黄万里先生所说的那样优越和丰富。
  • 学报动态
    何希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水资源有诸多特点,除某些不利因素外,还具有水资源可利用性较好,河流径流利用率高,少水区地下水赋存条件好,贫水区中存在相对富水区,有取之不尽的海水等有利因素。应结合本国水资源特点,趋利除弊,不断完善对水资源管理,使有限水资源更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