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永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四个问题。第一,黄土高原的面积为 39.1×104km2,不是 56×104或43×104km2,其中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面积是 31.9×104km2。第二,应将黄土高原的治理和开发紧密结合,在治理中搞开发,以开发促治理。片面地强调二者中之一,都是不正确的。第三,首先要努力防止水的流失以减少土的流失,保水的方法又主要是改土,提高土的蓄水能力。第四,1971年至1983年黄河泥沙较前减少了36%,其中水土保持的减沙量占48%,由此证明“水土保持是治黄基础”的观点是正确的。
  • 论文
    杨勤业, 张伯平, 郑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期以来,黄土高原的空间范围缺乏明确的定论。争论的焦点反映出不同学者对自然地理现象空间分布过渡性的认识和处理的差异。本文从黄土、黄土分布区、黄土高原及其毗邻的黄土分布区、黄土高原、典型黄土地貌区等几个不同层次的概念出发,探讨了划分黄土高原的客观标准,并根据野外考察和航卫片判读确定了黄土高原的空间范围。
  • 论文
    郑亚新, 章铭陶, 朱炳球, 朱立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2至1983年在云南腾冲一已知水热区及其毗邻约 60km2 范围内采集了131个土壤样品。样品分析结果表明锂和铷的异常能圈定两个已知水热区,且与若干已知热田地球化学指示元素的异常相当一致,从而进一步肯定了这一地区的开发前景。与此同时,对区内水样中的钠钾含量也进行了测定并做出解译。锂铷和已知地球化学指标之间的相关分析表明它们之间确存有某种内在联系,同时可看出盐湖与古地热系统之间的一些联系。最后得出结论:土壤中的锂铷可作为圈定热田的地球化学指标;地热系统不仅能作为能源资源而且也应视作矿产资源。
  • 论文
    张家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70年代初,在“以粮为纲,向荒湖要粮”的影响下,不注意生态经济效益,掀起盲目“围湖造田”高潮。本文针对这种“围湖造田”的生态、经济、社会三效益损益作了较具体分析,除对发展粮食生产,消灭钉螺有一定好处,在其他农业生态,水产,滨湖气候,水运等方面都带夹了不良影响。因此看出,盲目围垦的作法是利少而弊多。 文中提出,对湖泊资源只有合理的充分利用,才能做到有效地保护和管理;又只有加强保护和管理,才能源源不断地使用这些可更新的自然财富,为人类造福。
  • 论文
    张希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伶仃洋是珠江口东北部浅海湾,汇集珠江东四口门的来水,在潮间带及紧邻的潮下带(-5米以浅)形成大片海涂。土壤质地较粘重,有机质含量在1.5—2.2%之间,含盐量为0.2—1.5%,pH 为6.5—8.0,自然肥力较高,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因潮位带和生态条件不同,可分为 1.宜农围垦带,集中于西部浅滩,土壤含盐量较低,有机质和磷钾养分丰富,宜种水稻、甘蔗、香蕉等作物;2.水产养殖带,包括不宜围垦的潮间带和向海侧的潮下带,宜养鲻鱼、对虾、牡蛎等;3.城市、港口和工业填海造陆岸段,集中于东部浅滩。
  • 论文
    陈隆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鄂尔多斯草原地区土地风蚀沙化过程、风蚀沙化类型、风蚀沙化的阶段和特征、引起风蚀沙化的自然因素和人类因素、风蚀沙化土地的恢复过程和整治风蚀沙化土地的措施。
  • 论文
    袁嘉祖, 陈纪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杨树是黄土高原的主要树种之一。本文根据阴山东段不同立地条件下25年生的四种杨树解析木生长量资料,与该地区同时期气候因素进行了关联分析,按关联度大小,选取了八个气候因素作为聚类因子,再将关联度归一化,求得各因子的权重,表示各气候因素对树木生长作用的大小。最后根据黄土高原西部68个气象站1951—1980年的气候资料,应用动态聚类分析法,把黄土高原西部地区划分成几个不同类型林业气候区,区划结果与实际考察基本相符合。
  • 论文
    戴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具有几个土地要素层的综合土地单元制图在土地研究中正在获得日益广泛的应用,它是计算机制图的基础。腾冲农业土地资源评价是在 ARC/INFO 软件系统支持下,在综合土地单元图的基础上进行的。 本研究通过对比,应用了评价模式 TT=V1*(V2+V3+V4)/3*0.01,根据土地对农业利用的适宜程度,将腾冲地区的土地分为四个适宜性等级。
  • 论文
    季明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宏观角度,在分析山东农村自然资源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及存在问题基础上,确定了山东农村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和步骤,提出了合理开发利用农村自然资源的主要战略对策。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梅成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人口承载量研究是协调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这项以土地第一性生产为基础的多层次研究中,土地资源数量与开发利用前景是人口承载量的基础,同时亦应把保持良好生态系统作为估算土地人口承载量的前提条件。人口承载量也是一个受时间、环境条件制约的变量,所以必须考虑技术经济因素进步对提高土地生产力与人口负荷量的影响。为了取得土地人口承载量与社会协调发展,应采取控制人口,提高土地生产力,开拓新的土地利用领域,建立合理的人口流动方案与区际间的协调发展平衡。
  • 学报动态
    国家计委国土整治考察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联邦德国区域规划、建筑和城市建设部的邀请,国家计委副主任徐青率国土整治考察团,于1986年12月1日至10日对联邦德国进行了考察。这是国家计委首次组团考察西欧的国土整治工作,联邦德国国土主管部门对此比较重视,作了认真周到的安排,给予了热情友好的接待。考察期间,我们同有关部门、地区进行了广泛地接触,先后访问了波恩、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埃森、多特蒙特、汉堡和慕尼黑市,考察的侧重点是了解联邦德国的区域规划体系、做法和特点。这次考察,虽然时间较短,所见有限,但在区域规划方面对我们是很有启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