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昌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然资源综合考察研究(以下简称综考)一般理解为对一个地区进行水、土地、生物、气候和矿产等自然资源的多学科的综合考察研究,是直接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重要科学领域。我国自开始比较正规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研究以来,至今已有30多年了。30多年来,综合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已为人们所共知。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转折性历史阶段。面对这一新的形势,综合考察今后的发展趋势如何,从事本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应该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因此,本人不避浅陋,拟就这一问题发表一点粗浅看法,以供同行们讨论和领导的参考。既是个人之见,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希各位领导和同行专家批评指正。
  • 论文
    那文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自然资源经济研究的内容相当广泛,在农业生产领域中,这类研究课题可以说是俯拾皆是。但其重点则是科学地剖析和论证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合理性,指出取得最佳开发利用效益的必经之路和应该采取的关键性措施,以推动和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为能达此目的,首先必须弄清楚农业自然资源的基本概念及其与开发利用有关的主要特性,然后才能在此基础上,结合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技术经济条件,综合地、系统地分析研究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措施。现仅就此谈谈个人看法。
  • 论文
    刘书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口增长、资源短缺、环境退化,已成为现代全球性日趋严重的普遍问题。我国农业资源的人均占有量相对较少,珍惜和合理利用这些资源是一项基本国策。展望将来,农业资源经济的研究愈益显得重要。但是,迄今并未形成一门系统研究的独立学科。为了促进农业资源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本文就几个有关问题提出一些看法:首先,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从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的观点对资源和农业资源的新概念作了系统的分析概括;其次,对农业资源经济学的对象、任务和研究范围与内容,提出了以侧重农业自然资源的综合考察评价、综合开发利用、治理、保护与管理以及对社会资源中人口与劳动力的开
  • 论文
    张勃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美丽富饶的长白山是一座巨大的自然资源宝库,是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都比较完整的自然综合体,1980年加入了国际生物圈保护网,被列为世界自然保留地,但至今长白山区还是一个半开发区,合理开发利用长白山区地下水资源,对长白山区经济建设和自然资源保护,将产生重要作用和影响。
  • 论文
    程天文, 栾禄凯, 汤奇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北方干旱、南方湿润,地表径流分布又极不均匀,使得跨流域引水成为解决北方干旱的重大措施,已经设计并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及规划的中线初期引汉调水方案,都将涉及到被调水流域与受水流域及所通过水系流域的水文情势变化,它不仅影响调水线路的选择及调水量的确定,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调水建筑物过水能力的设计。作为南水北调的基础研究,我们除用常规方法外,并用模糊数学方法进一步分析了长江、淮河、黄河及海滦河四大流域年径流量的丰枯遭遇。
  • 论文
    陈昌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甘肃黄土高原位于我国黄土高原的西部,它西起乌鞘岭,东抵子午岭,南至太子山、西秦岭和甘陕省界,北止甘宁省界,包括临夏州、平凉和庆阳两地区、兰州和白银两市的全部,以及定西和天水两地市的绝大部分,面积约11万km2,占甘肃面积的24%左右。陇山以西部分称之为陇西黄土高原,呈丘陵、沟壑地貌,大部分海拔高度在1200—2500m;陇山以东部分叫做陇东黄土高原,塬面较完整,多呈塬、沟地貌,大部分海拔为1200—1800m。 多年以来,在对甘肃黄土高原历史时期的自然植被和治理等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意见分歧。一种观点认为,这里历史时期曾是森林广布、水草丰美的地方,完全是人类不合
  • 论文
    孙广友, 张文芬, 张家驹, 罗佳, 杨福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若尔盖高原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隅,西临巴颜喀拉山,东抵岷山,北起西倾山,南至邛崃山,是一块完整的丘状高原,也是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之一。本文所述的范围包括若尔盖、红原、阿坝和玛曲等四县,流域上属黄河水系,泥炭沼泽面积达4600余km2。其中若尔盖和红原两县的泥炭沼泽,在60年代曾做过调查,70年代,地质部门在水文勘探中也曾对这里的泥炭沼泽有所研究。为进一步研究本区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1982年起,我们在横断山沼泽泥炭调查中,又对上述四个县连续进行了四年泥炭沼泽考察。本文是这次考察总结的一部分。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吴宝铃, 李永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是海洋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已受到世界各海洋国家的关注。 一、海洋生物资源 海洋生物资源指生活在海洋(包括河口)的所有生命有机体,其中包括微生物、低等和高等植物、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虽然目前人类还只利用海洋生物资源的一小部分(如渔业资源),但各种海洋生物彼此互相联系,是构成海洋生态系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此应从生态系统的观点来研究海洋生物资源。
  • 学报动态
    李明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雄伟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紧密连结着中国的西藏自治区与友好邻邦尼泊尔王国,它汇集着珠穆朗玛(海拔8848.13m)、马卡鲁(海拔8463m)、安那普鲁(海拔8078m)等世界著名高峰,其高峻的山势、壮丽的景色,成为国际上主要的登山活动场所和旅游胜地。世世代代居住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人民,长期从事着传统的农牧业生产,在山地资源的开发及环境整治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有益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随着近些年来登山旅游事业的蓬勃兴起以及山区人口的增长,人类活动对山地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与影响愈趋增强。一些山区的部分自然资源遭破坏,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或已经呈现不良的生态变化,自然灾害亦趋加剧和频繁。因此,如何合理开发与管理山地资源(包括旅游资源)、努力保护其生态环境与改善山区居民的生活水平,便成为该山区日益突出的重要问题。然而,这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各地的表现形式与程度是很不相同的,尤其是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
  • 学报动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1期关于海滦河平原的缺水和引水问题······················……:······································……黄让堂等(l)农业水资源配置效果的计算分析··········“···一·”·······‘…….”一,’’·.........······一··,·…刘昌明杜伟(9)广东省海岸带国土资原的开发和管理·········“················一·“····“·····,.·············……徐君亮刘军(2。)红树林及其土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