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张华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是少林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进行“四五”清查以前,中国只掌握一些局部性的调查数据。在1978—1981年间又进行了以省为总体的宏观抽样调查,即“五五”清查。两次清查结果很接近,但都表明中国森林太少,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有代表性的国家。 古代中国的林区远比现在为大。森林面积则比现在大若干倍。中国缺林少材的现状是几千年来农业社会发展进程中火烧、滥伐、滥垦、滥牧的结果。其中,置森林于万劫不复的是滥垦和滥牧。这一过程至今尚未停止。 根据中国的自然条件和宜林地资源的状况,有条件大幅度扩大森林面积和增加森林蓄积量。经过努力,森林面积可达到2.53×108ha,蓄积量可达到210×108m3以上。都是现在的2倍多。但对保护生态环境和向国民经济提供木材和林产品来说,仍然不能完全满足需要。
  • 论文
    张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鄱阳湖区国土资源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发整治的战略。鄱阳湖区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开发潜力大。但是,由于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比较频繁,经济结构不合理,商品生产不发达,人口增长率高,科技文化比较落后,环境恶化等原因,影响了湖区经济的发展。为了开发整治鄱阳湖区,本文提出了整治洪涝灾害,充分发挥湖泊水资源优势;优化经济和产业结构,合理利用国土资源,充分发挥湖区农业优势;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增加智力投资,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科技进步等战略问题。
  • 论文
    郭文卿, 谢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赣江流域的系统特征,选择工业开发模式,是地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问题。推进资源有效利用与高度利用,优势产品开发与替代产品开发,实现经济发展趋于由下游而上游的资源型—加工型—技术型产业结构指向的有序转化,资源开发与国土冶理趋于由上游而下游的生态经济良性循环,为赣江流域工业开发模式的基本要点。
  • 论文
    姚士谋, 刘振东, 韩敏, 张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福建省闽南地区处于南亚热带,为全省纬度最低的一个区。本区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是我国东南沿海自然资源尚需深度开发的区域。本区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着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的状况。为了探索本区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途径,通过近两年来的调查研究,我们提出了四方面的合理利用途径,对于闽南经济开放区的国土整治和资源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论文
    刘昌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海河平原水源不足的问题,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探讨了农业供水的对策。提出的决策分析模型可望适用于不同大小的区域。通过实际资料的分析得出实行节流、管理与开源的具体方案及经济效益。分析成果表明推行节水灌溉技术与管理措施是完全可行的。在建立节流系统(包括管带与滴灌及调整耕作制度、作物布局)和加强水管理的基础上,实行开源引江、引黄,可大大缩减调水规模,降低开源工程投资,缓和工农与城乡供水的矛盾。
  • 论文
    李克煌, 秦耀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遵循生态-经济系统的观点,根据西峡县各类农业用地的自然、经济特点,确定了9个决策变量及其价值系数以及12个约束条件,建立了该县土地利用最优结构的总体模式和子模式,给出1990年的农业目标产值及其实现的战略措施。文中论述县级土地利用优化模式建立的原则和方法,阐明优化模式方法是研究土地利用系统较为有效的定量综合方法。
  • 论文
    牛文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吉弗定则(Zipf Theorem)具有相当广泛的解释功能,因此有可能用该定则去估算自然资源的数量分布形态。本文总结了吉弗定则的普适性,并对原式实施了广延,得出了一些很有启发的结论。首先将该定则从 Pr=P0/r 扩大到 Pr=P0/rb,并从b的行为中去认识自然资源数量分布的特性,把原先b=1 的吉弗方式推广到b在非1情形下的各种方式。以我国的水资源为案例作了验证,取得了满意的结果。最后指出,进一步对于参数b进行数理解析,是深入认识各类资源形态分布机制的关键所在,并发现有可能找出吉弗定则与“奇异吸引子”之间的联系。
  • 论文
    李世顺, 戴昌达, 胡德永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北京市区为例。阐明了SPOT图像在城市土地、人口与环境研究中的应用潜力。笔者通过北京地区1986年3月2日的1:5万 SPOT 假彩色像片的信息量分析与其他遥感图像辨认地物的效果比较;和用于城市土地利用制图、城市人口估算的可能、分析城市土地利用与环境主要变化的研究表明:SPOT 图像比第一代资源卫星 MSS 图像具有高得多的分辨力,能够较详细反映地面实况的信息,可满足1:5万土地利用制图要求、是估算城市人口、研究城市土地利用与环境,并监测其动态变化的有效而廉价的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沈长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然资源是当今国际科学与教育方面的新兴领域之一,我国从50年代开始就重视和开展了这方面的科学考察。到70年代末期,随着全国农业自然资源调查与农业区划工作的开展,这个新兴领域在我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但在专业教育与综合整体的资源研究上还较薄弱。澳大利亚土地辽阔,有多种丰富的资源,是资源型经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