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8年, 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8-06-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卢其尧, 傅抱璞, 虞静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山区农业气候资源(温度、湿度、降水、风速等)空间分布的推算方法。为适应计算机技术在山地气候研究中的开发应用,作者使推算模式函数化,便于用计算机绘制山区小网格农业气候资源空间分布图。文中也提供了上述多项农业气候资源的小地形效应值。本文提出的推算方法在福建省沙溪流域实际应用的结果表明,能有效地揭示山区农业气候资源空间分布的宏观与微观变化,效果是令人满意的,精度也是高的。
  • 论文
    宋达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综述了我国海岸带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和今后发展形势,内容包括土壤和土地资源;各种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如水产资源、芦苇、海岸防护林及红树林、大米草等。总的在海岸带土地及生物资源开发后,将大大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 论文
    温长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是我国最大的热带宝岛,自然资源丰富,天时地利优势突出,经济开发潜力大,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海南岛地处我国开放前哨,应充分利用世界经济中心转移亚太地区的有利形势,发展同外部世界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发挥内地的后盾和依托作用。明确经济开发的战略目标,研究对策和措施,加强宏观控制。严格控制人口增长,重视人才培养。设立省级体制。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建设。引进先进技术。改善交通和通讯。大力开发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和能源。实行比特区更特殊的政策,海南岛的战略蓝图必将实现。
  • 论文
    邵立业, 董光荣, 金炯, 高尚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共和盆地地处半干旱地区,生态条件脆弱,天然生物资源有限。由于社会、人口和经济方面的原因,使封育保护和轻度利用等防治土地沙漠化的措施难以实施。为充分发掘土地资源潜力,解决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木文提出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必要性。在调查了自然条件和预测了环境变化趋势之后,借鉴当地现行农业生产的成功经验,阐述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可能性。
  • 论文
    孙立达, 孙保平, 宁夏西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科学实验基地县办公室, 陈禹, 许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木文在实地测量水库、塘坝淤积量和全面调查影响因子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对获得的大量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建立了黄土丘陵沟壑区小流域土壤侵蚀数学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根据影响土壤侵蚀的主导因子建立的小流域年土壤流失量预报方程,具有较高的精度。预报方程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各个影响因子对小流域土壤侵蚀的综合作用,它不仅能够根据给定的条件,估算流域内过去和现在的年土壤流失量,而且能够预报未来某一降雨水平的年土壤流失量,同时利用本方程对流域土壤流失量及其影响因子进行定量分析,这对于判定小流域治理总体规划、布设各项治理措施、进行流域管理以及有效地控制土壤侵蚀等提供了可靠依据。 本文研究的结果,已在西吉县防护林工程建设和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广泛应用,并被 WFP/FAO 中期评价组有关国外专家所采用。
  • 论文
    韩湘玲, 瞿唯青, 孔扬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麦全生育期产量随蒸散量而增加,>500mm后产量下降,经研究与实践证明,一般年份该地区水浇地小麦产量比旱地增产,黄河以北尤为突出,但旱作农业基于土壤可贮存的 1/3的雨季降水,而有一定潜力。因此,用系统的观点一方面充分利用该地区的自然降水,发挥土壤水库的贮水作用以发展旱作农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水浇地节水灌溉,并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提高水分利用率。
  • 论文
    王菱, 倪建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蒸发力是气候学上的一个重要特征量。在水利工程设计、灌溉定额的制定、农林牧的合理布局需要以蒸发力资料为依据。彭曼公式具有较可靠的物理基础和计算精度较高的优点,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某些学者在运用该公式时,未考虑海拔高度对蒸发力的影响,因此在高海拔地区应用彭曼公式会产生较大的误差。 本文应用高度订正后的彭曼公式:计算了黄土高原地区的蒸发力。 森林减弱了近地层风速,降低了该地区的蒸发力,农田水分状况得到了改善。
  • 论文
    朱选
    机助地图叠置分析包括多边形叠置分析和网格叠置分析两种方法。本文论述了多边形叠置分析的原理和方法,以及多边形叠置分析软件设计的基本思想,探讨了机助地图叠置分析在自然资源研究中的应用领域,并以实例说明了机助地图叠置分析应用于实践的方法和过程。机助地图叠置分析可应用于自然资源数据的统计计算、自然资源的分类和评价,以及动态、变化分析等方面。它对于自然资源尤其是农业自然资源的研究有着一定的意义。
  • 郑度, 潘裕生, 武素功, 张青松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于1987年开始对位于我国西部的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进行野外考察,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包括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及可可西里山地区。它西起中巴公路西侧的帕米尔东缘,东迄青藏公路的昆仑山口,南接羌塘高原、北达昆仑山北麓,面积约
  • 沈长江
    澳大利亚是举世闻名的畜牧业发达国家,尤其是天然草地、放牧畜牧业与数多质优的澳洲细毛养羊业等是其特色。但牧业的地理分异状况及其经营经验,长期缺少系统的介绍与了解。这对于世界上的地理大国是有用的。因此,我们于1986年底赴澳大利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重点调查了新南威尔士州的宏观畜牧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