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东野脉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磷矿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缺乏磷业发展战略部署,磷矿山建设缓慢,磷肥供应不足,造成氮、磷、钾施肥比例失调,全国有2/3的耕地缺磷,其中半数严重缺磷,农业上出现了“报酬递减”现象。本文在分析我国磷业发展概况的基础上进行了磷矿与磷肥需求预测,根据我国农业及磷矿资源分布与有关开发建设条件等,提出了我国磷业发展战略与宏观生产布局,论证了发展磷业应立足国内、以国民经济总体部署为准则、建立4个大型综合性磷业基地、以资源型布点为主,辅以混合型、临海型和消费型布点等磷业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发展我国TS形双结构磷业网络的思想。
  • 论文
    陈传友, 关志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跨西藏、新疆、青海3省(区)的羌塘高原是我国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平均海拔5000m以上,总面积71.6×104km2,占我国陆地面积的7.5%。整个高原严寒干燥,湖泊众多,河流短小,冰川发育,是世界上待开发的一块最高最新的内陆大高原。现有地表、地下迳流约236.15×108m3,水质符合饮用与灌溉要求。但目前基本流入湖泊后破蒸发,如果大量开发迳流势必破坏水循环规律,人为地加速湖泊的消亡。为解决今后工农牧业用水,只能千方百计减少蒸发,取得可利用水量,达到发展经济维持生态平衡的目的。
  • 论文
    张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简述了鄱阳湖土地、水、气候和生物资源现状,分析了它们的特征。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但洪、枯水期湖水面积变化很大,枯水期由众多的子湖泊组成。它是一个过水性湖泊,年均迳流量高达1457×108m3,然而年际和月际变化很大,对长江水量调蓄作用不大,也不适时。总体水质良好,但已受到污染。鄱阳湖是本地区的日照时数、水体蒸发量和风能高值区,是气温调节器。鄱阳湖生物资源丰富,形成了完整的水域生态系统和水陆交替的湖滩草洲生态系统。
  • 论文
    薛金鼎, 朱光远, 高增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豫南丘陵山区农村能源资源及消费现状,对本区农村能源远期需求进行宏观预测及合理结构探讨,提出了农村能源的解决途径。
  • 论文
    路京选, 刘亶仁, 惠士博, 赵文源, 哈洪
    本文利用运动波方法建立了自由排水沟尾边界的沟灌水力学数值计算模型,并与田间灌水试验结果进行了比较,一致性良好。所建模型具有计算稳定性好、速度快和内存小的特点,可以在微机上使用。文中提出了以灌水定额控制灌水量和以均匀系数评价灌水效果的概念。同时,本文提出一种试算方法来研究自由排水沟尾边界和挡水沟尾边界条件下确定灌水技术参数合理组合的途径。
  • 论文
    王道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水分利用率,本文提出用规划方法安排农田灌溉方案,并以河北省曲周县冬小麦为例说明有关问题的处理方法。用规划方法求出的灌溉方案增产效果是显著的,比目前生产上采用的“保灌水浇地”的传统灌溉方法增产18%左右。
  • 论文
    邓万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了火山群综合地质考祭的初步结果。通过实地调查和文献资社考证,对“1951年1号火山爆发”提出质疑。大量证据表明当时没有熔岩溢出;盆地中湖泊的形成是在火山喷发之前,不是壅塞成因而是构造成因。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阳含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生态学的发展史尝试性地分为5个阶段:1.生态学的建立时期(1866—1903年)E.Hackel(1866)给生态学建立定义。Schrter(1903)将生态学分为个体生态学和群落生态学。这一期间Warming和Schimper的两本著作影响最大。2.植物生态学和动物生态学平行发展时期(1904—1958年)植物生态学以植物群落学研究为主流,主要有英美学派、法瑞学派、北欧学派和苏联学派。3.生态系统研究时期(1959—1974年)国际生物学计划(1964—1974年)是学术主流,其他生态学研究也有新发展。4.生态科学时期(1975—1983年)生态学已经形成一个生态科学网络,可按5种标准分成数十种生态学。5.新生态学孕育时期(1984至今)生态学的传统概念例如达尔文的竞争理论在受到挑战。新发现和新见解大量出现。
  • 学报动态
    黄万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解释中国水资源丰富而且年内逐月分布合适的情况和原由,列举了北半球各地年降水量和年内1月及7月气温的资料,以资比较。其次说明地区或流域水资源的意义和估算主水资源量和客水资源量的公式,区别了可利用的和自然存在的水资源,把可利用的水资源量分析为当地有效雨量、深层有压地下水量和外来值得引用的水量。最后提出增辟我国水资源的4种途径,分析了我国水资源用量和无霜期中气温、日照和降水量等诸农业气候的关系。
  • 学报动态
    陈念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就当前土地资源承载力研究中所遇到的若干问题,从土地资源承载力定义的理解、土地生产力的计算、单产预测、土地资源评价和土地利用结构调整等5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如何定义和理解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是进行这项研究的关键。以研究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为目的的土地资源评价是进行土地生产力计算和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必不可少的基础。根据统计资料预测的作物单产,不能反映出土地生产力,而使用农业生态地带法计算作物单产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 学报动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1期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努力把旱作农业区的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郑重(1)黄土高原旱地农业自然生产力潜势评价··························……;..·············……张沁文等(4)建立开放系统,发展西北半干旱地区农业·······································……‘··……刘霎浩(垃)西北黄土高原半干旱一半湿润地区旱作农田降水生产潜力及开发途径·········……王立祥等(19)以山西为中心的能源基地的资源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