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石玉林, 李立贤, 石竹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水平,资源供应日益紧缺,并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约束条件。从土地资源的潜力来看,我国土地理论的最高人口承载量可能是15—16亿人,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处于临界状态。关键在于控制人口的增长和在农业方面采取超常规的增产措施,特别是大幅度增加农业投入。我国土地生产潜力东部大于西部,粮食生产的重点应放在中部地带。20亿亩耕地是我国国土资源的精华所在,种植业的主攻方向应放在中产田,并大力加强我国九片商品粮基地的建设。林业建设的战略重点应尽快转向山区。牧业应发展饲料生产,开辟新的饲料基地。从总体看,应强调发展资源节约型的农业,以内涵挖潜为主,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 论文
    奚惠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山区贫困的一般原因。讨论了山区有效资源不足和“单向流失”现象与山区贫困化的关系,并列举了山区工作中的历史失误。本文总结了一些地区采用“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战略,开发优势资源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并提出了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协同发展的目标。
  • 论文
    阎守邕, 丁纪, 濮静娟, 刘亚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是在8000个旅游资源实体数据的基础上,对旅游资源的区域特征和旅游环境的区域差异性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形成了一个三级分区体系并得到一张中国旅游资源分区图。第一级区,有八个资源区。第二级区,有41个资源区。在每个二级区内有或多或少的三级区,然而,每个三级区必须是根据旅游资源数量、质量和交通条件得出的五类三级区中的某一类。分区程序采用从低级区向高级区归并的方式。本结果对管理旅游资源和发展中国旅游业有重要参考价值。
  • 论文
    苏人琼, 倪建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口、粮食与水土资源利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文中分析了宁夏人口、粮食与水土资源利用现状,应用灰色系统理论及回归分析,建立人口、粮食预测模型,对2000年宁夏的人口、粮食进行了预测。分析2000年水土资源不同开发利用条件下粮食供需平衡情况后指出,充分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扩大灌溉面积,配合先进的农业技术,宁夏粮食不仅能自给,而且还能提供一定数量的商品粮。最后提出了解决粮食问题,防止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途径。
  • 论文
    邓振镛, 林日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研究甘肃省土壤容重、土壤凋萎湿度和田间持水量的时空分布规律及其相关因素的基础上,根据占田间持水量40%(严重干旱)、60%(轻度干旱)和80%(最适宜)时的土壤湿度标准,计算出5种地域类型26个代表点的不同土壤湿度标准的土壤水分界限值,为各地采取不同的农业耕作和管理措施提供依据。最后以凋萎湿度为主导指标,以容重和田间持水量为辅助指标,建立甘肃省土壤农业水文特性分区指标系统,把全省划分为5个大区12个副区,对各大区土壤农业水文特性值进行了评述,并提出土壤改良措施和相应的办法。
  • 论文
    何绍箕, 周子康, 周宣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分析嘉兴市农业自然资源特点和合理用地结构的基础上,预测不同时期一定生产条件下,单位面积土地上粮食、油料、肉类的生产潜力和在不同生活水平下所能承载的人口数量。
  • 论文
    张晓川, 车文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分析宁夏盐池县的自然条件、自然资源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应用权图影响结构模型对该县社会经济与环境系统进行了定量的分析与研究。建立了7个模型,并通过预测、比较实施不同发展策略后各模型的系统状态,找出了使系统优化运行的灵敏调控点,分析了各分项调整策略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关系,提出了使该县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策略。
  • 论文
    章予舒, 朱景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试图用突变理论和突变模型解释和描述水土流失过程的特点和规律,提出水土流失过程是突变过程,并以江西省兴国县为例应用尖点型突变模型对水土流失的现状及发展过程进行模拟。根据尖点型突变模型的性质,文中提出水土流失过程具有滞后性、发散性、双模态性和突变性,最后用得到的确定性模型将水土流失分为三种状态类型,即非流失稳定状态,稳定流失状态及潜在突变状态并提出在人力和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水土保持的重点应放在轻度和中度流失区。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李昌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第一,黄土高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其主要原因是人口压力;第二,治理和开发都非常必要并有一定效果,但是很难在几十年内彻底解决黄土高原的人口压力问题;第三,应该考虑黄土高原的人口向沿海及长江走廊经济开发区流动以缓解人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