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9年, 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9-03-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郑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北方旱作农业区的多数地方是“老少边穷”地区,加速这一地区农业的发展,对全国农业上新的台阶,绶解当地粮食供需矛盾将起重要作用。旱作农业问题业已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可是仍有不少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例如:旱作农业区的科学区划;旱作农业区农衬发展战略;旱作农业区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旱作农业区生产潜力研究,等等。 本刊在这一期选登了郑重同志在北方旱作农业问题讨论会上的总结发言(摘要)以及3篇有关北方旱作农业区农业自然生产潜力研究的文章,希望有助于促进有关研究的进行。
  • 论文
    张沁文, 尚志斌, 许继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系统工程理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黄土高原旱地农业自然生态系统的土地、光、热、自然降水等各主要因子的生产潜力进行了评价。从而为开发该地区旱地农业的自然生产力潜势提供了科学依据。本文还通过对旱地农业生态经济系统可控制因素与非可控制因素的分析,以及从人类经济再生产行为方式等角度,对旱地自然生产力蕴藏着巨大潜势和“越穷越垦、越垦越穷”这一历史事实构成的悖论作出了科学解释,否定了“十年九旱”是旱地农业增产的主要制约因素的传统观点,为开发旱地农业资源提供了一条现实的、可供选择的思路。
  • 论文
    刘巽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西北半干旱地区是我国农业中最不发达地区之一,其主要特征是封闭或半封闭式的有机农业传统,低投入、低功能、低产出。本文讨论了有争议的几种模式,提出了建立开放系统的原则与具体生产建议。
  • 论文
    王立祥, 王留方, 范芳强, 李顺昌, 李永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围绕本区旱作农田生产现实,运用“肥力梯度”田区研究,和联合国FAO推荐的概算等方法,所展现出各气候类型区主要作物耗水系数,和降水应能实现的生产潜力,虽低于灌溉农田的热量生产潜力,却也令人鼓舞。研究揭示,现阶段高原旱作农田降水生产潜力受制于地力水平,即在一定范围内,地力水平与耗水系数、作物产量密切相关。研究指出:“干旱固然是高原农业生产经常威胁,然而地力不足,乃是导致水分无谓耗损的更为直接原因”。多种途径,有所侧重地培肥地力,是使降水的潜在生产力充分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方面。
  • 论文
    刘再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地的资源开发,对缓解全国能源和高耗能原材料的供需矛盾有重大意义。基地内以煤为主的优势资源组合、经济地理区位、已有工业基础及全国的经济大势与布局战略,为基地建设提供了基本条件。优势产业的选择及开发规模的确定,布局展开的步骤、总体布局及开发重点区块的部署,是基地建设、资源开发的基本内容。交通运输的超前发展,水源地的开辟,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是保证基地建设的战略对策。
  • 论文
    张天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内外所进行的小区或小流域试验表明,砍伐森林径流量增加,增加森林植被覆盖则径流量减少。但是,在大流域,砍伐森林并不一定能增加河川径流量。小面积试验得出的结论不适于推而广之到大的流域。其主要原因是流域因素——所处的自然气候地带、地质地貌特别是水文地质条件的不同。大面积种树种草或砍伐森林,对一个较大流域总水量的影响是比较复杂的。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水量减少、增加或者变化不大,要对整个流域进行详细地调查和观测,只进行简单的小流域试验是不可能得出正确结论的。
  • 论文
    周兆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海南岛自然优势出发,采用联合国粮农组织《产量与水的关系》中介绍的气候生产潜力的农业生态方法: 计算了海南水稻的气候生产潜力,从海南岛水稻生产和人口的现状出发,采用灰色系统中的GM(1,1)预测模型:计算和探讨了当前和未来水稻生产的人口承载量问题。试图揭示水稻生产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前景,为全岛水稻的产、销、购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侯光良, 陈沈斌, 刘允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了宁夏地区草场产量资料,分析了它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水分是制约产量变化的主导因子。又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将文献[1]计算苜蓿作物干物质产量经验系数(K=0.9)修正为1.2,而后计算了充分灌溉和靠天然降水条件下两类耕地的牧草最大产量,这些研究结果,为本区畜牧业生产建设和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 论文
    王志超, 陈亚宁, 由希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叶尔羌河发源于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区,是新疆第三大河。近30年,每2—3年发生一次突发性洪水,给下游人民造成很大灾难。 本文阐述了该洪水的特性,时空分布、演进情势及峰量变化,加之分析气象资料、地质地貌条件,首次提出突发性洪水成因于冰川阻塞湖泄洪,其策源地位于克勒青河上游的克亚吉尔特索湖和特拉木坎力湖。随着冰川的衰退,阻塞湖将逐渐缩小。
  • 论文
    刘喜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金川县地处青藏高原向横断山脉深切峡谷过渡地带,在土地利用上具有明显的立体结构。森林采伐、土地开垦都在不断改变土地利用的状况。怎样合理利用土地,成为目前突出的问题。本文以1/20万土地利用现状图量算面积及1984年以前的统计资料为基础,着重分析了土地利用结构及其调整问题。
  • 论文
    王本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最优轮伐期的确定是林学中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本文试图探索在我国现阶段确定森林轮伐期所应遵循的原则。提出了五条,即:生产原则,经济原则,生态原则,社会原则以及系统原则。 讨论了简单情况下确定轮伐期的数学模型,即生产模型,经济模型,林租模型,净收益模型,土地期望价模型,土地租价模型以及推广了的模型。简单讨论了这些模型的性质及相互关系。以期引起对此问题的深入讨论。
  • 论文
    霍明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系统地介绍了世界黄金资源的地理分布,产出状况,成因探讨与远景储量,工业储量及开采量,黄金价格与市场等方面的较为严格的数理统计资料,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将中国黄金资源与世界黄金资源进行了比较研究,提出了中国和世界黄金资源的开发方向与黄金市场及价格方面的预测: 世界黄金资源的找矿方向正从高品位——大储量或高品位——小储量的找矿及采矿方向转移到低品位——大储量方向上来,在中国亦应该及时把寻找低品位——大储量的黄金矿床作为主攻方向。 世界的黄金市场将会更加开放,随着宇航事业的发展与新材料科学的进步,黄金的工业用途将进一步加大,用量将会逐渐增长,世界黄金产量的增长,将会抵消黄金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