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郎一环, 楼兴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资源战略研究的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展开讨论,第一部分论述了资源战略评价的基本公式与三大要点,即总体评价、相关评价和潜力评价;第二部分首次提出资源战略决策的程序,包括开发利用方向、开发利用规模、开发利用布局、开发利用时序、开发利用方式和资源保护等不同层次的内容,构成资源开发决策的完整体系。全文系统地阐述了资源战略研究的中心内容和基本方法,客观地反映了资源战略研究的规律性。
  • 论文
    王飞, 谢其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述了湿地的定义,并以洪湖为例,从水文、土壤、生物组成和系统的功能等方面论述了湿地生态系统的特征,进而提出湿地保护和利用问题。文章最后指出:只有对湿地进行充分的保护,才能使其持续地为人类提供财富。
  • 论文
    樊自立, 王喜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平原湖泊、平原水库盐化日趋严重。湖泊、水库水质盐化对渔业、灌溉、苇产、饮水和人体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引起湖泊、水库水质盐化的原因,主要是人为活动造 水盐与水量平衡关系改变的结果。为防止水质盐化,必须减少农田排水泄入河道和湖泊、增加入湖水量,扭转湖泊水量平衡长期亏损状态。
  • 论文
    刘振东, 姚士谋, 林振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九龙江流域地处南亚热带,气候条件优越,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闽南地区经济开发的腹地。近年来由于特区和开放区政策的实施,城乡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忽视了对环境的同步治理与保护,目前面临水土流失、水体污染,地貌灾害的严峻挑战。我们根据调查研究,提出了治理九龙江的3点意见和综合开发利用九龙江流域的经济方向,对策及其主要途径和措施,这对于九龙江流域的治理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 论文
    蒋蔚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代黄河三角洲具有广阔的土地资源,由于盐渍化面积较大,土地垦殖指数较低,土地生态环境条件脆弱,而且土地开发利用受地表淡水资源的年际与季节分配的影响。当前土地生产力水平较低,但开发利用的潜力大,开发的紧迫感加强。开发利用黄河三角洲的主要途径有:①改造低产田,挖掘土地增产潜力;②扩大平原林地,营造林网,改善生态环境;③利用现有林场,逐步建成畜产品生产基地;④利用沿海滩涂和陆地水面发展养殖业与种植业;⑤处理好土地开发与油田建设的关系,发挥土地与油气资源两大优势;⑥运用遥感资料监测土地资源的动态变化,为及时合理地变更土地利用提供依据,以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生产潜力。
  • 论文
    伍业钢, 韩进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红松年轮生长分析,用红松年生长量与23个气候因子逐步回归。结果表明:红松生长与7月平均温度,≥5℃积温,年降水量密切相关。根据这3个气候因子综合进行红松生长量适宜性区划,划分出:红松生长不适宜区,适宜较差区,适宜区3个区域。这与实际红松分布区域是吻合的。充分证明了红松的分布与其气候相适应,更进一步的说明了红松阔叶林是该地区的一种稳定的地带性植物群落。红松生长适宜区的区划,对人造红松林也会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冯祚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区资源兽类 21种,包括中国Ⅰ级保护动物 5种,Ⅱ级 7种。本区最西段的资源动物以中亚类型为主;自此往东,青藏高原特有种的成分渐增;西昆仑山东段北翼的大型特有兽类的种群数量明显少于南翼。据大型有蹄动物栖息地的面积及其不同分布区域的种群密度,估算本区藏野驴的储量有3.57×104多只,野牦牛3.5×104 只和藏羚9.04×104 只左右。据7月末至8月下旬的观察,藏野驴群体为2—60只(单独个体除外,下同),平均每群9.4只,以2—9只居首位;野牦牛每群2—200多只,平均64只,2—10只及上百只的群体均较常见;藏羚种群大小为2—1000只左右,平均每群38只,以2—5只的群体占优势。某些物种的性比及母幼群中幼羊与母羊的比率等,本文已作记述。在合理保护与利用资源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应采取的保护对策,笔者作了扼要的讨论。
  • 学报动态
    武云飞, 吴翠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东帕米尔、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地区是一个人口稀少,人们难于了解的高山地区,面积约 40×104km2。本文除报道有关该区水生生物、鱼类及渔业概况外,并通过作者1974年、1987年、1988年实地考察资料的对比来说明本区当地鱼类受到诸方不利因素的严重威胁而明显减少。最后对该区渔业发展提出渔业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管理的主要对策方案。
  • 学报动态
    黄复生, 张学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喀喇昆仑-昆仑山昆虫区系属于典型的古北区性质,古北种占53.93%,中亚成分占16.85%,北坡受中亚成分影响大,南坡占有多数的高山成分。这一地域昆虫区系的形成和演替与其地质历史密切相关。由于印度板块不断向北挤压,喀喇昆仑-昆仑山强烈抬升,随着塔里木盆地的形成,地域性的昆虫区系便产生了,并有其特有成分的分化:亚种级的分化,种级的分化甚至属级的分化
  • 学报动态
    武素功, 费勇, 夏榆, 吴玉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1987—1988年两年考察的结果,初步讨论了喀喇昆仑—昆仑山地区植物区系的一般特征:1.植物种类比较贫乏高等植物仅243属约700种;2.北温带分布型属占绝对优势;3.以桑株河谷为界,昆仑山西段与东段的植物区系有很大差异;4.无严格的特有属,但种的分化强烈,种群数量大。本区由于极端干旱,自然生态系统十分脆弱,而森林和各类天然植被在维护本区自然生态系统平衡方面,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在严格保护使森林和各类自然植被不致破坏的前提下,提出本区最有可能开发利用的植物资源是药用植物资源,除许多著名的中药外,应着重开发利用红景天属(Rhodiola)、风毛菊属(Saussurea)、葱属(Allium)的药用植物,并对当地的民族药物矮膜苞芹(Hymnolaena nana)等,进行深入研究。
  • 学报动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开发我国大西北,并促进中德之间的科学技术与文化交流,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宁夏科委与联邦德国吉森李比希大学早自1984年就开始了对宁夏合作研究的准备工作。到1987年,得到黑森州对该项目提供的经费资助,由此正式开始了关于农村开发与改善宁夏农村生活条件的多学科研究。三年来,第一阶段研究已告一段落,
  • 学报动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1期、尹护、、少‘、了、,、Jr、J产℃,声、户2中国干旱区径流的形成及转化·························,……我国淡水湖泊资源开发探讨—以东平湖为例·····……吉林省天然矿泉水资源基本特征与开发战略········……试论攀钢基地的矿产资源体系·、························……赣江流域山丘荒地的形成、危害和开发途径··········……黄土高原主要农作物水分盈亏与雨养农业问题·····……用筑后模型估算我国植物气候生产力···················,…系统决策与作物布局—徐州地区秋作物布局实例分析赣江流域丘陵山区资源经济结构梯度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