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郭文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已有工业基础及其资源开发环境因素,以及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为实现中长期工业实力达到与其人口规模相适应的战略目标,中国南方工业开发应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型经济为核心,以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调整为基础,建立内外向结合型工业结构;实行以轻型工业为主导部门,以基础工业为整体工业的推进部门的产业倾斜策略,和以沿海、沿江、沿铁路干线为主轴线,以大中城市(含沿海港口开发区)为极点的点轴开发的非均衡发展策略;强化地域间、产业或部门间的分工与协作,推进包括原料-加工中心在内的工业综合体的开发模式,形成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优势产业与地方性产业等多层次、不同类型的综合工业基地,以求振兴全区工业,井增强其在全国经济中应有的地位。
  • 论文
    李学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江沿岸地带是一个工业不发达的待开发民族区域,但它拥有多方面工业资源优势,而且工业开发环境条件良好。作者认为,优势的工业资源开发必须在全方位开放与资源深度利用的基础上以轻型为主导的策略,重点建设制糖、水果加工、水电、有色金属为主的原材料及加工等若干工业基地。布局上以西江干流和区内铁路干线为“轴”,结合重点工业“点”,稳定提高中部,重点开发东部,创造条件开发西部,实现“点轴结合,逐步推进”的工业资源区域开发策略。
  • 论文
    孙九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东南地区经济发达、人口众多,而能源资源却十分贫乏,长期以来能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本文从分析本地区的能源资源出发,提出合理开发资源、适当控制工业发展速度、大力建设核电、解决交通接纳区外能源调入、长期坚持节能、因地制宜地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制定正确的能源开发政策等 10大战略措施,以促进能源问题的解决。
  • 论文
    郭文卿, 李学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工业资源是能为工业所利用的包括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在内的一切资源,是资源的产业范畴。工业资源开发学以工业资源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开发为主线,是研究工业资源系统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及其发展变化的规律,并应用这些规律进行不同时、空系统下工业资源经济开发实证研究的学科。其以系统性、应用性为主要特点,以工业资源的基础理论、工业资源开发理论、开发的战略与策略、工业资源组合类型与区域开发实证、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管理与政策以及工业资源开发研究方法与手段等为主要研究内容。作为学科建设的起点,近期应以工业资源国情及开发战略、工业资源开发基本经验总结、工业资源开发模式、工业资源动态信息网络和开发决策系统的建立等课题为研究重点。
  • 论文
    那文俊, 马义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亚热带东部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但由于农业生产主要局限在耕地上,沟谷农业限制着整个农业的发展,一些农村仍处于贫困状态。本文通过对农业生产条件的综合研究和对沟谷农业的进一步分析,提出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使整个山区致富的根本出路是:摆脱沟谷农业的束缚,发展生态农业生产和商品经济,壮大农村实力,农业生产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 论文
    艾云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积极发展开发性农业,可以引导农民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和致富来源,有利于安排剩余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品,发展商品经济。开发性农业是以资源、市场为导向,具有较强的专业化、基地化、系列化、商品化生产特点。目前尚未利用或利用不够充分的农业资源还较多,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力,充分开发利用后,将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一条重要出路。
  • 论文
    李荣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河近代三角洲拥有丰富的天然油气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和水资源、并具有建深水港条件,但由于黄河尾闾流路多变,油、气资源发现较晚,生态环境脆弱和文化教育程度低等原因,长期以来,国民经济发展规模、速度和水平远不及长江和珠江两个三角洲。为振兴三角洲经济、开发富饶资源,其对策是:稳定黄河尾闾流路,加速黄河海港建设,大力发展以石油和农产品为中心的工业生产,狠抓中低产田改造,建设农牧渔业基地,保护自然环境,建立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 论文
    王荷生, 赵风威, 王文明, 洪淑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是“京津唐地区(包括秦皇岛市)国土卫星像片在森林资源调查中的应用研究结果的一部分,统计分析了各类森林资源的分布面积和主要特点,并指出其发展潜力,全区现有森林面积计约61.6×104 ha,覆盖率约11%,宜林地面积约86.2×104 ha,覆盖率约15.4%。主要分布于山地。从发展潜力看,可以增加森林覆盖率10%以上,可能提高立木蓄积量和果树产量4—5倍。
  • 论文
    王振堂, 盛连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近百年来图门江流域我国一侧的人口变化过程为主导因子,历史地分析了森林植被破坏以后,一系列生态资源所受到的影响,并以珍贵毛皮兽紫貂为例,定量地分析了珍贵生物资源在该流域濒临绝迹的原因及历程。
  • 论文
    杜占池, 杨宗贵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项研究指出,在晴天条件下,由于土壤水分含量不同,羊草和大针茅的光合作用日进程呈现出两种类型:在土壤水分充足时,为午前高峰型;在土壤干旱时,为双峰型。两者均属于光合作用午间降低的类型。 两种植物相比,在土壤干旱时,羊草比大针茅光合午间降低幅度大得多;在土壤水分充足时,其降低程度相近。无论土壤含水量高低,大气湿度降低均是引起光合午间降低的主要大气生态因子。所不同的是,强光只有在土壤干旱时才是引起光合午间降低的直接生态因子;因此,午后光合高峰的出现是光强下降所致。土壤水分亏缺与大气低湿相配合,加剧了光合午间降低的程度,其降低幅度随着土壤水分的减少而增大。因此,增加土壤水分是减缓光合午间降低程度的主要生态途径。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韩湘玲, 孟秀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世界资源(World Resources),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le for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组织了精干的编辑部,还聘请了一批具有国际威望的学者组成咨询委员会所创办的“世界资源”年鉴性刊物,其创刊号于1986年与世界广大读者见面。该书是由李文华同志参加世界自然保护大纲会议带回国,并组织译成中文,198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