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1年, 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9-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百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资源能否生产足够的食物供养未来人口的问题益发受到关注,作为回答这一问题的土地资源承载能力研究也就应运而生。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受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委托主持了“中国土地资源生产能力及人口承载量”项目。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分解为5个基本层次,确定2000年和2025年为研究的时间尺度,并探讨了无具体时间尺度的理想承载力。该项研究以中国1∶100万土地资源图划分的9个土地潜力区为基础,以资源—资源生态—资源经济科学原理为指导,以综合、协调、持续性原则为特色,力图从PRED(资源、环境、人口、发展)的相互关系出发,回答我国土地资源在不同时期可以供养多少人口,提高土地资源承载能力的可能性与途径等问题。
  • 论文
    罗鹏, 兰泽蘧, 黄建, 李再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川大学植物遗传研究室经过几年的调查研究,发现诸葛菜的农艺性状较好,分枝多、角果多,每果子粒多,千粒重较重,含油量较高,特别是油分品质优异,其营养价值高的脂肪酸如油酸和亚油酸的含量较高,分别为20.32%,和53.17%,其营养价值低的脂肪酸如亚麻酸和芥酸的含量较低,分别为4.76%和0.94%,是油菜优质育种的优异新种源,可以作为油菜远缘杂交育种亲本,并可能选育出优质油料新作物。本文对诸葛菜的开花授粉习性作了观察,对核型特点作了分析,可供育种工作的参考,诸葛菜主产中国。四川大学在国内外首先推荐这种有希望的油料新种源。
  • 论文
    张嵩午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秦岭-淮河地区是我国由典型亚热带向暖温带转变的过渡区,气候类型多样。与此相应,稻米品质亦随时间、空间之不同出现了较大变化并显示出一定规律。对这些规律的揭示将有助于气候资源优势向稻米品质优势的转化。
  • 论文
    周兆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绿色植物能量转化的生理机能,即光合作用过程中太阳能的投入、转化和产出的内在联系,定量地描述了海南岛各地实际光能利用率;地区性农业生产潜力;潜在光能利用率及其与实际光能利用率的绝对差值。结果表明,全岛实际光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及一年两熟地区的一半,高值区接近一年一熟地区;潜在光能利用率与世界热带地区差距不大;潜在与实际光能利用率之差全岛平均达5.1%,具有较大的增产潜力。文中还针对海南的实际粗略地探讨了岛内光能利用率不高的原因和提高光能利用率的相应途径。
  • 论文
    申元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是经济落后、生态环境脆弱区域。文章在分析该区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制约因素基础上,应用自然资源转换开发模式,提出该区自然资源合理开发的意见:认为应从6个方面建设配套的协调发展的资源-经济发展体系及建立8个资源-经济开发区,以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
  • 论文
    李光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最新调查资料为依据,在表述辽东淤泥质海岸基本轮廓的基础上,讨论了潮滩生物、土地、潮汐能等资源特征及开发潜力,并提出以潮滩横向分带性为理论依据的人工生态模式。
  • 论文
    蒋炳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综合开发利用海涂资源,是我国国土开发与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大计。本文根据实际调查和文献资料,论述了江苏省盐城市海涂的基本情况和资源优势,并就如何开发利用建立相应的商品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提出了建议。
  • 论文
    贾敬业, 邹迎曦, 李乃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丰县生态演替过程是典型的淤长型滩涂的自然演替过程,人类活动的干予极大地促进了这一演替进程。以脱盐改土为中心的水利建设和一系列农田基本建设是加速自然生态系统向良好的人工生态系统演替的有效措施。在此基础上综合发展农、林、牧、渔业是开发经济的基础,在发展以本地农、林、牧、渔产品资源的加工业的同时,注意到本县的其他优势行业,将促进该系统的协调稳定与繁荣。重视新垦区的教育与科技等事业的建设,将促进社会经济自然环境的全面发展。在淤长型滩涂上的盐业,不但对其本身不利,也阻碍该系统的演替进程。
  • 论文
    张家驹, 熊铁一, 罗佳, 罗明澍, 吴大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1984—1986年的研究,在掌握三峡库区鸟类资源现状及特点的基础上对国内已建水库鸟类的变动情况进行考察,了解影响鸟类的各种因素,研究这些生态因子对鸟类群落的影响,采用统计学方法量化三峡工程对鸟类资源的影响程度,作出定性、定量的预断评价。 研究结果表明,兴建三峡水库必将引起适应原有生态环境的鸟类群落在组成、生态分布等方面的变化,一方面使珍稀鸟类、经济鸟类受到破坏,使已趋贫乏的森林鸟类更加贫乏;另一方面水禽资源将会增长。但总的影响是弊大于利。建坝150m和180m对不同群落的影响各异。高坝对森林和农田鸟类不利影响值均大于低坝30%;对水域鸟类的有利影响值,高坝为低坝的两倍。
  • 论文
    曾开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TM原图象合成的标准假彩色和似自然色图象作目视解译为主,根据土壤及其相关地物的野外光谱测定数据,分析其影象色调特征;用TM 7个波段原始黑白图象作对比解译,以预测不同地物的彩色合或效果并选择最佳合成方案;用TM6热红外图象作假彩色等密度分割处理,以提取随海而异的地面温度场和土壤类型垂直分带信息;用TM比值图象及其假彩色合成处理,以逐步增强并提取土壤信息;最后参照同比例尺地质图和地形图等相关资料,完成土壤图的编制。
  • 论文
    杨子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土地适宜性评价中,划分双宜或多宜性土地的主宜性是很有必要的。本文探讨了土地主宜性划分的原则、指标和方法,提出了分析土地主宜性的综合定量指标——“土地经济-社会适宜性指数”的概念,并以点苍山花甸坝为例,分析了这块土地的主宜性——适宜于耕作利用,利用方式是种植一年一熟喜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