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2年, 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12-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沈长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对我国畜禽品种资源保护的两种战略及依据,即被动保种战略与主动保种战略。这一研究结论是基于我国畜禽品种资源的现状与特点:即拥有丰富的品种资源(共有601个品种与类型,其中本国地方品种385个)多样化的性能与产品对世界畜牧业的贡献面临经济发展的严峻挑战以及处于变化中的品种结构等。对于那些濒于灭绝及濒危中的品种,可采取被动保种的办法而对于尚未濒危但有潜在危险的大多数地方品种,则应采取主动保种的办法,将保种与开发相结合。并在主动保种方面提供了滩羊与湖羊保种研究中的两个实例以做说明。
  • 论文
    贾志宽, 高如嵩, 张嵩午, 朱碧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全国13个点、19个品种、多播期试验基础上,本文对稻米垩白形成的气象生态基础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水稻齐穗后15d内的温度状况是影响稻米垩白形成的主导因子。为了明确不同气象垩白大小(即气象条件引起稻米垩白面积的变化量)形成所要求的齐穗后 15d内的均温值,通过线性规划模型对3种稻米垩白大小情况给予了确定。并对我国稻区不同稻作制度下水稻气象垩白的分异情况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从北向南,稻米气象垩白随水稻齐穗后15d内均温的变化由小到大,≤5%的稻区为四川盆地以北、淮河以北及云贵高原地区,5—10%的稻区为四川盆地、滇南以及淮南至沿江江南地区,10—20%(只为双季稻的早稻)的稻区为云贵高原以东长江以南地区。
  • 论文
    郎一环, 容洞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矿产资源总量大,居世界第3位人均拥有量小,居世界第80位。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矿产资源供需存在着矛盾。为了解决供需矛盾,必须从地质找矿、矿山、一次资源回收、二次资源回收、节能和节材等方面挖掘潜力。改革资源耗费型经济发展旧模式,确立资源节约型经济发展新模式,废止“有水快流”的方针,确立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是缓解矿产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具体对策有:(1)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开发节约(2)搞好资源进出口贸易取长补短(3)健全法制管理体系依法治矿(4)用好计划机制管好资源和矿山(5)用好市场机制搞活矿业经济。
  • 论文
    陈传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南是我国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但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旱灾频繁不少城市供水不足中小河流污染较重径流式电站出力显著下降内河航运不断萎缩。分析其原因,与水资源的特点和演变规律分不开。① 来水与用水不协调:坝区地多水少、山区水多地少城市和工业集中区水量偏小、偏僻地区来水偏大用水季节来水少、非用水季节来水多岩溶分布广泛,水资源利用困难。② 枯季径流不断减少:西南水资源70%以上分布在雨季。旱季水很少,且在不断下降。如不改变径流的分配方式,用水危机将会到来。③ 水质不断恶化:西南水质是好的。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水质变差。重视保护、防止污染是重要的战略措施。④ 水资源的开发必须因地制宜,重视蓄水和跨流域调水的作用。
  • 论文
    张家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沼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开发水体生态农业以及发展轻化工业原材料的生产基地保护湖沼资源不但能调控环境,且可成为天然水生或沼生生物基因库。对江汉湖沼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既能收到巨大经济效益,又可保护湖沼生态环境和发挥其生态效益作用。
  • 论文
    孙广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指出若尔盖高原是中国最大泥炭分布区,共有泥炭地 442块,泥炭面积4605.28km2,容积储量为 7361.67×108m3大地构造、地貌和气候是 3个基本控矿因素,并划分出3个成矿带和4个泥炭成矿类及所属12个成矿型(亚类)。
  • 论文
    李玉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泰和鸡是我国著名的观赏及药用鸡种,是著名中成药“乌鸡白凤丸”的主要配方用料之一。本文根据实地考察和大量历史资料的分析研究,论述了泰和鸡品种的开发历史及其选育过程。指出泰和鸡在我国已有1300多年的饲养及药用历史。在距今400多年前,泰和鸡始由雏型到品种的初步形成,由血缘紊乱,遗传性状极不稳定至遗传性伏的相对统一,大体约经过了240年的自然选择与人工选择,而品种特征的相对固定,又经过了200多年的选育过程。这是我国劳动人民辛勤培育的结果。本文为进一步合理利用泰和鸡种质资源和发挥我国特有种质资源的生产潜力特提供一些科学依据,这对泰和鸡的深入研究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论文
    王化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吉林省1:50万土地资源图的分类系统原则、依据、标准或指标体系,以及制图方法、颜色设计等制图理论和技术问题,对编制各类土地资源图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 论文
    刘黎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调查了米脂县土壤侵蚀现状和土地利用现状的基础上,对目前由于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和耕作方式而造成人为加速侵蚀的问题作了分析,并认为土壤侵蚀是制约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构成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基本地貌组合单元是小流域,它几乎包括了该区域的所有土地类型、地貌要素以及土壤侵蚀类型。因此以小流域为侵蚀系统的研究边界,分别对峁边线以上的面蚀、细沟侵蚀区和峁边线以下的沟蚀、重力侵蚀区进行土壤侵蚀的遥感定量分析,建立相应的侵蚀定量模型。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为土壤侵蚀动态监测、水土保持和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决策服务的土壤侵蚀信息系统的设计思想。该系统以小流域为基本设计单元,侵蚀定量模型为专业接口,重点考虑了系统的地学分析和专业数学模型的建立与应用功能。
  • 论文
    李兰海, 章熙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对资源配置的一般特性分析基础上,应用灰色系统的微分拟合法建立资源配置的动态模型,并用最优控制理论进行优化,得到资源配置的优化控制模型。并在最后给出了一个土地资源利用的实际应用例子。
  • 论文
    许毓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砂生槐(Sophora moorcroftiana)是藏南河谷地带分布极广的一种多年生豆科灌木,具有极强的抗旱、耐瘠、抗风沙等生态适应性。目前当地群众挖其植株作为生活燃料,收其干叶作为牲畜越冬饲料,破坏相当严重。为充分开发其利用价值,首次取其种子进行营养成份分析,发现其富含蛋白质和脂肪17种氨基酸含量达 23%以上除色氨酸未能测定外,其余7种必须氨基酸含量均高于豌豆(Pisum sativrm)热值 4 800千卡/公斤左右。具有较高的饲用或食用开发价值。
  • 论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661|卜山巴N仇61一叫661N66工|州661翼珍z。61宁叭尔﹃|O叭叭T叭661一卜因61峭你6一|一061晒661!一661仍66一|工舀6一协661|﹃661娇6已叫|一661叭66叫一l卜山已1661|O卜6一Nl.场66一|一.一甄今工叭661!1661Nl.叭6611 T66叫叭661|1661N﹃。叭661|O一.叫6已咬升材段霉油侄冰粉润卿画匆黔姗笔创﹄状圃遐锄坦采缓雪州漆益拨润班米缓任牺渭丹疑樱过进郑 创神分契川 侧洲衷长卑绘糊刻榷破泄 卿画担址来通 懊食川犬粼召︸藏夏徽困巡孙凑目呆黔叨裕劝卑起坦平起冶|显矜裂乌口怜职涂耸尺众葵袱"浓丹骊樱事抖琳阻飞遏帐材械斌习气飘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