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2年, 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2-03-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路京选, 关志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传统田间灌水质量指标体系存在的不足首次提出了有效田间灌水质量指标体系的概念。作者认为,传统的田间灌水质量指标体系只从灌水结束后通过土壤表面的累计入渗水深来描述灌水质量,缺乏合理的理论根据,不利于直接反映灌水质量与作物生长之间的关系。建议从作物根系吸水机理上研究灌溉入渗水分及其分布状况的有效性,建立有效的田间灌水质量指标体系。文中对有效田间灌水质量指标体系的概念进行了较系统的阐述,最后还初步探讨了田间灌水质量指标体系中的随机性和时空性问题。
  • 论文
    张天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义的水资源管理应当包括水资源的评价和规划、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等。目前中国水资源管理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是:(1)水法的不断完善和切实执行;(2)强化管理机构;(3)制定可行的水资源规划;(4)建立合理的水资源价格体系;(5)全面评价水资源开发效益;(6)调整水资源开发的投资政策。
  • 论文
    廖俊国, 韩裕丰, 赖世登, 陈永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地区,或称“一江两河”地区是西藏的重点开发区和人工造林重点地区。据我们野外调查勾绘,本区河谷地区现有荒地资源 75 296ha,其中宜林荒地29 911ha,占荒地资源的39.70%。根据立地条件及砾沙含量等因子,我们将本区宜林荒地分成4种立地类型和4种土壤类型。在各立地类型中,以河谷卵石滩地为多,其次为流动沙丘及流沙坡地;宜林荒地的土壤类型则主要是沙地,土壤肥力较好的壤化粉砂土和壤土仅占 15.24%,其林木年生长量可达 5.5m3/ha 以上。本区同一地域上的林木生产力随砾石含量而变化很大,据我们测定,不同砾石量立地上的北京杨,其材积生长量差异达9倍之多。因此,土壤改良是本区造林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之一。根据本区条件,宜林荒地的利用主要是营造以薪柴和防护效益为主的薪炭林和防风固沙林,因地区而异;宜林荒地的开发可分三期进行,“八五”期间主要开发艾马岗、江当宜林荒地,认真搞好“3357”工程建设,进一步搞好年楚河的整治和林草带建设,逐步绿化雅江荒地沙滩,大力做好防护林网的建设工作,使林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 论文
    薛达元, 蒋明康, 李正方, 陶金川, 程翔, 宗世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进行全面野外调查和资料收集的基础上,研究了三省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规划。根据人为保护现状和植物的分布及多度等,将该地区65种国家保护植物分为几组,并提出几种类型的保护规划。在就地保护方面,提出增建6个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公园和40多个自然保护点;在迁地保存方面,提出建立一个由地区迁地保存中心、三个省级保存繁殖基地和若干小型引种园圃组成的多层次迁地保存网。本文还提出“就地—迁地”保存规划,这是一种结合了就地和迁地保存优点的规划方法。此外,本文还特别强调了“归化自然”的规划,“归化自然”要求将人工繁育的珍稀濒危植物种群归化到它们原先的生境中去。
  • 论文
    陈平留, 黄清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利用状况的研究是国土整治及林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研究内容,本文根据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的资料,应用马尔可夫链理论,建立预测模型,分析、预测土壤利用的动态状况,提出宏观控制的对策,为土地利用规划,林业生产决策提供科学的方法与依据。
  • 论文
    许学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土地复杂性、模糊性的特征,本文采用模糊数学中“多级模糊综合评判”的方法进行了黄河三角洲土地质量评价,并对其科学性和可行性作了探讨。
  • 论文
    潘建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我国最年青的省份——海南,虽然其陆域狭小,却是我国拥有海洋面积最大和唯一具有法定海域管辖权的省份,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经济特区。为加速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本文在客观分析和综合比较海南热带作物、矿产、旅游和海洋等四大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以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产业,振兴海洋经济为内容的“海洋大省”开发战略整体构想,同时,并就“海洋大省”的建设目标、依据、重点和步骤等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 论文
    霍明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南岭风化壳型稀土资源的元素、储量、时代、构造和地理等5个方面的分布特征研究入手,分析结果得出中国南岭风化壳型稀土资源以花岗岩风化壳型稀土资源为主,表现出元素丰度高、储量大、时代新、构造条件简单和地理分布面积广的特点,其次是火山岩和碱性花岗岩,碱性岩与千枚岩的风化壳也都有稀土矿产出,从而打破了南岭风化壳型稀土矿都是由花岗岩风化后形成的传统概念,扩大了稀土资源的找矿方向与远景储量。
  • 论文
    冷疏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分析了全国671个气象台站的30年地面气象资料及地带性或大面积土壤的物化性质及养分状况资料,对影响生产潜力的光、温度、水分、土壤诸要素分别进行了分析、计算,尤其对土壤要素的处理进行了新的尝试,计算了我国的农业生产潜力。
  • 论文
    刘春平, 罗焕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地下水系统控制与作物种植系统相结合,建立以浅层地下水投入效益为目标,在水土资源等多种约束条件下咸淡水地区种植结构优化模型。该模型被用于确定河北省南皮县几个典型年份(1985,1990,1995,2000)种植结构优化方案。
  • 论文
    叶永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嵩山是著名的旅游区,国家的第二个森林公园。篙山共有维管束植物147科,633属,1411种(包括变种)。根据植物资源的特点划分为11大类。其中用材植物338种,果树资源89种,观赏植物资源316种,淀粉植物资源94种,油料植物资源153种,纤维植物资源147种,药用植物资源 1046种,牧草饲料资源植物 303种,芳香油植物资源 71 种,鞣料染料植物资源149种。针对嵩山的具体特点,提出了合理开发利用、发展保护嵩山植物资源的建议:(1)保护古木、珍稀植物和自然环境。(2)充分利用本地的优势植物资源,增加经济效益。(3)大力营造乡土树种,保护森林公园的植被景观。(4)就近引种观赏植物,美化旅游景点。(5)积极开展森林公园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