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蒋有绪, 刘世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是一项基础性很强的应用研究,应为保护行动计划提供有理论依据的可操作性的保护措施和技术。在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的三个层次上,以物种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即以保护和调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来保护与发展物种的多样性,并由此保护和保存生物遗传基因的多样性。同时,它也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实际研究,需要通过对代表性地区或优先重点地区的具体研究来实现。本文还提出了应研究的内容、应提交的成果和综述了需要在研究中思考、探讨和验证的理论问题,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提供了可参考的技术路线。
  • 论文
    刘凤书, 侯开卫, 李绍家, 杨臣武, 赵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南方山区、半山区广泛分布的余甘子是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野生或栽培果树。成分分析表明,余甘果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很高。进一步研究即通过体外模拟试验,动物试验、人体试验以及病区临床试验证明,余甘果汁能阻断强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在动物及人体内的合成,阻断率达90%以上,均比同浓度的维生素C高。同时还发现,余甘果汁中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每毫升鲜果汁中含有的酶活力为 964.28国际单位;老人饮用余甘果汁2个月后,血液中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提高1.5倍,并降低了血浆中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显示了余甘果汁对人体具有较明显的防癌、抗衰老保健作用。我国余甘子资源十分丰富,民间早有利用余甘果实健身治病的习惯,因此,它是一种很有开发价值的水果。本文较详细地论述了余甘果的保健价值,并对其开发利用现状及前景作了简要的介绍。
  • 论文
    王清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龙须草(Eulaliopsis binata)是中国、印度等亚洲少数国家特有的野生资源植物,在我国西南山区极富有开发价值。本文从龙须草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诸方面详细论述了龙须草在促进山区人民脱贫致富、解决山区剩余劳动力、缓解造纸原料短缺现状、增加纸张品种与品位、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平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分析了我国开发利用龙须草资源的现状,指出“建立全国性生产、供销、科学研究一体化协作组织”、“开展驯化龙须草为栽培作物的系统研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等为当前龙须草开发与应用急需解决的7大课题。
  • 论文
    丘明新, 刘家琼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世界有甘草13种,我国有8种,沙漠地区常见有5种。我国沙漠地区的甘草种类为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等5种,它们构成各种甘草草地,分布在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中,以甘草草地分布最广。 甘草草地可供放牧、割草、采药、农垦、营林等多目标利用,目前它已被广泛进行利用。其中以放牧和采药利用最为广泛。 甘草草地的利用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例如:滥挖甘草已使大面积的甘草草地遭到了严重破坏,不适当的农垦已使不少甘草草地成了荒滩和沙化土地,生境旱化已使一些甘草草地明显退化,土壤盐渍化已使得一些甘草草地发育不良以至已被盐生植被所演替。 要使甘草草地这一多目标利用的自然资源能得到水续利用,必须重视土壤和环境的保护,防止土壤风蚀和水蚀,防治土壤盐渍化,预防生态环境旱化,大力种草种树等。
  • 论文
    李昌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量水堰方法测定了一个原生常绿阔叶林小流域的侵蚀量。该小流域在当地属较陡的类型,面积14.4ha。1986至1990年的观测结果表明,每年沉积在量水堰静水池和沉砂池中的沉积物约为530至1820kg,每年由堰口流出的侵蚀量估算为500至2950kg,故每年的全部侵蚀量约为1030至4770kg,平均每公顷约为70至330kg,其中有机物约占15%。根据观测结果分析,每年侵蚀量的多少,主要决定于降水强度。遇有暴雨和大强度降水较多的年份,侵蚀量明显增大。此外,侵蚀量主要来自地表流。由于常绿阔叶林下土壤的透水性很好,估计小流域97%的降水是先渗透到土壤中,故其侵蚀量很小。
  • 论文
    尹东, 余优森, 李湘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农业气候指数分析方法引入到山区农业气候资源的垂直分层中,取得较好效果,划分出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的垂直农业气候层次,还对各层次的农业气候资源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 论文
    任光华, 赖世登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尼洋河流域果树资源丰富,栽培果树有苹果、梨、桃、李、杏和葡萄等9种和90多个品种;野生果树有7科16属41种,目前利用程度低,开发潜力大。文中提出了该地区果树资源的开发途径,在尼洋河下游和雅鲁藏布江的扎绕乡至派乡之间段的河谷地上形成“Y”字型的水(干)果种植带,建设成为西藏的水(干)果生产基地,并对现有果园改造更新,充分利用野生水果资源,建立果品综合加工厂等以满足西藏市场对水果和果品的需要。
  • 论文
    成升魁, 徐六康, 白宝良, 冯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尼洋河区域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境内。其耕地面积占林芝地区的64.7%,种植业的发展对林芝地区农业发展有重要影响。本文就尼洋河区域发展玉米种植的可能性、必要性、重要性、发展规模和战略对策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旨在引起有关决策部门和学术界的重视,以促进该区域农业的变革性发展。
  • 论文
    陈晋, 李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选择我国北方典型易灾、多灾、重灾的区域——内蒙古农牧交错带,通过一系列反映农业灾情的指标,分析了本区农业灾情的现状及空间分布规律,总结出农业灾情的4种主要类型。利用产量偏差率这一指标,用模糊聚类分析方法,进行灾情过程一致性分区,讨论了农业灾情的动态变化规律及区域分界,揭示出不同的区域在减产年出现的时段、减产程度、对应的致灾因子等方面具有不同的特点。
  • 论文
    谢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季风气候边缘区。对该地区气候生产潜力的动态分析表明:区域内气候生产潜力年际变率大,其中水分限制作用突出的地区变率尤大。利用自然正交函数对气候生产潜力的时空分析还揭示出:区域内生产潜力的变化在时间上具有同步性,在变幅上具有地区差异性,在空间上,东西方向具有反相性。
  • 学报动态
  • 学报动态
    王晓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美国的风景资源管理(VRM)系统及其内容和方法作了结构性的介绍。文中概要描述了该系统形成的背景、研制的目的、理论依据和应用范围。全文重点论述了VRM系统结构框架以及包括构成VRM系统的风景景色质量评价、敏感水平、视觉管理目标和视觉影响评估等几个主要方面的内容。最后从应用和方法论方面对VRM系统进行了评价。
  • 学报动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1期红壤丘陵森林生态系统矿质元素循环的计算机模拟·············································……李飞(1)天山北坡中段天然草场牧草产量遥感动态监测模式·························一黄敬峰桑长青冯振武(10)浙江省草山草坡的特点及开发利用战略—以常山县为例····································……何绍箕(18)江苏东沙的资源及开发潜力··················一···一···················一·························……蒋炳兴(26)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