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1983—1986年在江西泰和县中科院千烟洲试验站小区试验的数据,运用Basic 语言在联想386微机上,利用分室模型成功地模拟了植被分别为人工马尾松(Pinusmossoniana)、枫香(Liquidambar formosana)以及天然次生林内 P、K、Ca、Mg、Fe、Mn 等6种矿质元素的循环。通过计算机模拟,定量地刻划了在0—10年内上述元素在植物、动物、凋落物层与土壤中的运转状态,并给出了循环系数与系统中矿质元素达到稳定状态时的平衡点。
  • 论文
    黄敬峰, 桑长青, 冯振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1989—1991年在天山北坡不同草场类型上观测的牧草产量与光谱资料以及同步接收的 NOAA/AVHRR资料,计算了牧草产量与各种植被指数的相关系数。结果表明,天然草场牧草产量与各种植被指数存在显著相关,并建立天然草场牧草产量动态监测光谱模型;牧草干重和鲜重与气象卫星比值植被指数的相关系数达0.7597和0.8066;建立牧草产量卫星遥感监测模型,可用于天然草场牧草产量的动态监测。
  • 论文
    何绍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浙江省草山草坡分布广泛,是一项重要的农业自然资源。通过对常山县草山草坡的调查研究。本文认为草山草坡不仅面积大,而且类型多样;宜牧饲草种类虽多,但营养含量较低;产草量虽高,但适口性较差,利用期很短;分布地坡度陡,水土流失严重。所以,在开发利用时,应贯彻开发与整治、利用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促进生态—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效益的同步增长。为此,提出了3点建议。
  • 论文
    蒋炳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东沙是江苏岸外沙洲中面积最大、高程最高的一个沙滩,但尚未开发利用。本文据实地调查、海图卫片、文献资料,分析了东沙的土地资源、生物资源和能源的开发潜力,并就如何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提出了建议。
  • 论文
    李明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藏北高原面积约60万km2,海拔在4500m以上,为青藏高原的主体。其气候寒冷干燥,人迹稀少,以高寒草原为主的生态系统基本保存完好,其天然草地辽阔,各类可利用草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53%,为西藏最大牧区,适宜发展地毯毛羊——藏绵羊。这里栖居着许多青藏高原特有的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及有一定经济价值动物资源。高原上湖泊众多,湖泊面积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1/4以上。其中许多盐湖盛产有工业开采价值的食盐、天然碱及硼、锂、钾等重要稀有元素,为我国主要矿盐产地和远景开发区。目前因草地生态脆弱和利用不当,已有4%草地退化,沙地面积扩大,野生动物栖居范围也趋缩小;少数盐矿产地环境有所污染,盐湖资源浪费较大。所以适度利用天然草地、保护野生动物和综合开发盐湖资源,防止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乃是开发藏北高原生物矿产资源的重要战略措施。
  • 论文
    侯奎, 王秀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沸石矿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沸石矿于农业,可增产粮食400亿公斤,加上节约化肥和用作饲料添加剂等方面,年经济效益为496.25亿元。因此,开发利用沸石矿于农业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从促进我国粮食生产上新台阶的角度考虑,则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 论文
    MANFRED DOMRS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 According to the leading 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the climate of China, given by B. Huang (revised version 1986), Hainan falls into the tropical climatic realm, subdivided into a "peripheral tropical" type for the northern part and a "middle tropical" type for the southern part of the island. While all-year-round frost-free conditions define the tropics in general, the 20t-isotherm for the coldest month represents the boundary between the peripheral tropical and middle tropical types. Compared to the tropical climate in general, Hainan experiences distinctly lower winter temperatures which thus result in a larger annual temperature variation. In terms of precipitation, Hainan records a long rainy season through the southwest monsoon and typhoon seasons from May until October while winter precipitation is comparably lower. Representing two agroclimatic hazards, strong typhoon winds and cold waves seriously affect Hainan. Although to be defined as "marginal tropica-1", the climatic conditions on Hainan
  • 论文
    谢新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济南地下水资源系统管理研究,建立了济南地下水资源系统多目标管理模型;利用模糊数学理论,提出一种模糊带权方法,它能同时解决互为矛盾、互为竞争的各目标之间的不可比性和主次性问题。实际计算表明,本文建立的多目标管理模型和提出的方法是合理的和有效的。
  • 论文
    刘绍民, 冯秀藻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建立塔里木河上、中、下游各用水户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益评价模型,确定了上、中、下游各用水户的优先次序;在此基础上,用分解协调法建立起以取得最佳的综合效益为目标的水资源优化分配两层模型,计算出2000年塔里木河沿岸地区在不同年型下的水资源优化分配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助于今后塔里木河沿岸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科学管理。
  • 研究进展
  • 研究进展
    陈百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土地资源学科的国内外研究背景;学科的理论基础;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表现形式;发展前景和应用目标等四个方面分析和阐述了土地资源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从而认为土地资源学作为一门独立的新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今后需不断完善理论,丰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