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6-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文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持续发展与资源对策李文华(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划委员会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北京100101)随着人口迅速增长、消费的增加和人类对地球影响的规模空前加大,在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上,出现了一系列的、尖锐的矛盾,引起了人们忧虑与不安。1972年在斯...
  • 论文
    陈书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南中药材以其品种多、质优量大、历史悠久而驰名中外,素有"川广云贵"之称。其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有5700余种,占全国该类植物资源总种数的80%左右,治疗各类疾病的药用植物和原料药原植物,几乎是应有尽有,是开发研制特效、速效和保健天然药物的宝库。本文论述了西南药用植物资源的特点、开发利用的现状和问题,并依据当今世界药物发展的趋势和西南资源的特点,提出了西南药用植物资源今后开发的战略和措施。
  • 论文
    杨萍如, 刘腾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广东省赤红壤的分布与面积、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的特点、土壤特性及开发利用。
  • 论文
    陈印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是我国最大的一块热带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冬季天然温室。冬季光温资源丰富,台风、暴雨及病虫危害很少发生,在特别干旱时段,只要加以灌溉,冬种作物便可以在正常的环境条件下生长、发育,产量比较稳定,易获得高产,并且可以冬种的瓜果蔬菜、粮食、饲料等作物种类繁多,可开发利用的冬闲田面积广。在夏季,台风、洪水、病虫等危害严重,进一步开发的潜力已有限,并且一些产品(尤其是热作产品)面临东南亚、南亚及美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激烈竞争,为此,利用冬季优势,积极发展冬种瓜果蔬菜及饲料等作物,是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的关键措施。
  • 论文
    程伟民, 谢炳庚, 李晓青, 杨友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旅游地资源评价和开发研究,是进行旅游开发宏观决策,确定对应的旅游活动类型和接待规模,指导旅游市场开发与景区、景点设计时一项重要的基础研究工作。本文以海南省为例,对旅游地资源的评价制图和旅游开发用地预测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 论文
    侯彦林, 石元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系统分析,利用水动力学模拟等方法,借助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立了大型水利工程对区域水土资源影响预测模型,并初步应用于"引黄入淀"工程献县至白洋淀区域水土资源动态预测。结果表明,这种预测是可行的,其预测精度主要取决于参数选取和相关问题的概化。
  • 论文
    张家玉, 冯慧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就洪湖生态环境及其水生资源开发利用的实例,对保护和发挥洪湖资源的生态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生态模式进行了探讨,为达到稳定持续发展的水体生产力,合理利用资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环保对策。
  • 论文
    钟华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红三叶牧草作为一个优良牧草品种,在川东高海拔山区表现尤为突出。本文就红三叶、红三叶─鸭茅和红三叶─黑麦草三个人工群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生物量观测,比较了三个群落的总生物量、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特点,分析了各群落生物量在不同部位的分配情况,垂直空间上的配置,以及各器官在垂直空间上的配置和各个群落的茎、叶、花、立枯在垂直空间上所构成的分布带谱,通过以上分析发现,红三叶─黑麦草群落的总生物量最高,为46.47kg/ha,其中地上部分为24.57kg/ha,而红三叶─鸭茅群落的地下部分最为发达,地下生物量达24.74kg/ha。根据群落生产结构,发现以红三叶为主的人工群落,其生产结构为不规则塔型分布,在离地面20─40cm处,生物量有一个高峰,并且红三叶─黑麦草群落的地上、地下生物量在垂直空间上分布较为均匀,其生产结构较为合理。通过各器官垂直空间分布分析,发现茎主要分布在40cm以下,叶量最大是在40cm左右,生殖器官最大量在50cm附近,并且根据群落的茎:叶:花(穗):立枯垂直分布带谱可以发现,各个器官在不同层次中所处的地位,而且根据此带谱可以掌握草地的刈割时间和刈割高度。
  • 论文
    路京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几乎所有的水资源系统都是以多目标、多水源和多用户等为特征,因此其开发与管理过程中的各种决策也都必须坚持这些原则。本文利用现代专家系统技术建立了一种水资源系统管理的专家系统决策模型。该水资源系统包含一个地面水库供水系统、两个城镇市政供水系统、3个农区灌溉系统以及一个沼泽生态系统。它最早源于英国70年代初所提出的灌溉系统对策仿真的设想,后经国外其他学者的不断完善,最后形成一种接近于现实的简单而综合的水资源系统管理原型,并以对策仿真的形式建立了其LOTUS模拟模型。该对策仿真模拟模型中的对策者是地面水源管理者(WAM)、市政供水管理者(PWSM)以及三组不同农户(FARMERS)。为了使该系统更趋完善且更符合我国国情,本文又另外引入了一个称之为系统总管的对策者(MANAGER)。他主要负责该系统的全面运行,解决系统中各对策者之间的矛盾冲突,监控全系统的环境质量,尽可能使整个系统获得最佳的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这种对策仿真模拟模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参加对策仿真的各位对策者,或者说水资源系统中的有关各方,即不同角色,更加熟悉一般水资源系统运行与管理过程中的各个方面。本文利用应用于微机的VP-专家系统外壳建立了这种对策仿
  • 论文
    宇振荣, 辛德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系统思想和生态学原理,提出了以土地─食物─人这一耦合运行发展过程研究为中心、以建立合理的土地利用系统为目标的农区土地利用规划和设计方法模型框架,其中包括:目标设计;土地评价;农业生态系统分析;土地利用系统定量化研究模拟模型;土地利用系统结构优化;土地利用系统生态设计;多层次人工控制系统设计。
  • 论文
    姚建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发展经济为准绳,利用生物措施,开发土地资源,是有效地控制和改善黄土残塬沟壑区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的根本保证。本文针对如何合理地利用农作物、果树、林木和牧草开发土地资源问题,提出了土地开发的适宜性评价方法,并以土地调查的小斑为单元,选用了原土地利用类型、坡度、坡向和海拔高程4个指标,对地处这一地区且作为国家"八五"重点攻关项目的隰县试验区的土地开发适宜性进行了评价,经初步开发实施,已收到了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