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3-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刘允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搞清我国农业生态系统碳循环状况,以1990年和2000年为例,对系统周年内碳的吸收、排放、固定和转移量进行了计算分析,绘制出全国农业生态系统碳循环框图。结果表明,1990年和2000年碳的排放、固定、转移量占当年吸收量分别为89.7%和91.0%、9.12%和7.83%及1.18%和1.16%。说明无论是现阶段还是气候变化后,我国农业生态系统对碳的吸收量均大于排放量,对大气CO2浓度而言,不是源而是汇。
  • 论文
    倪绍祥, 蒋建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区拟定科学、合理和可行的开发方案,是农业资源综合开发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是在确定项目区之后,通过开发方案建模、模型结果分析及对开发方案作出评价,从而拟定出项目区的开发方案。本文以江苏泰县通南高沙土区为例,探讨了拟定项目区开发方案的原则和步骤。
  • 论文
    石玉波, 周之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依据浅层地下水系统的特点,把地下水系统放在降水-地表水-地下水的整体水文循环中来研究。建立了以地下水位为参数的水量转换模型,并在地下水运动基本微分方程的差分离散式中进行线性化处理。同时考虑浅层地下水系统输入信息的不确定性。从而构造了一个考虑三水转化关系和随机输入倍息的浅层地下水系统模型,并给出了应用实例。
  • 论文
    曲耀光, 马世敏, 刘景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中国西北干旱区山前平原地区水资源转化和开发利用历史、现状与未来的趋势,可以将水资源开发利用划分为3个阶段:地表水开发利用阶段、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开发利用阶段和可用水资源的经济利用阶段。3个阶段前后衔接,相互交叉,较客观地反映了干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层次随社会、技术进步不断提高的规律和过程。其中节水实际上在整个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都要贯彻,但第三阶段的经济用水内涵不同于前两个阶段,特别是在灌溉农业上,包含摆脱传统观念和进行变革,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根据调查和计算,干旱地区现净用的水量仅160×10m3,只占水资源总量的18%,还处在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阶段;如完成第一阶段,可用水量能增加91%,完成第二阶段,则可增加216%,潜力很大。
  • 论文
    刘文耀, 刘伦辉, 邱学忠, 赵学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云南南涧后山开展的以生物生态工程为主治理泥石流的研究中,围绕着干热退化山地水分调蓄与植被恢复的问题,我们于1990-1993年期间,从适生物种筛选、整地方式选择、种植技术与管理、生物篱与生物谷坊的结构和组合,以及调蓄水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试验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该地区退化山地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试验结果和治理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现状,我们认为,以调蓄水系统为核心的综合生物治理措施是干热退化山地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中最有效的治理途径之一。
  • 论文
    甘健民, 薛敬意, 赵恒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滇西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大气降雨对该森林生态系统养分输入和输出的影响。结果表明,该地区在大气降雨过程中养分输入:N以大气降雨为主;P、K、Mg以穿透雨为主,它们分别占总输入量的69.85%、77.33%、98.19%和80.40%;Ca养分输入,大气降雨和穿透雨约各占总输入量的一半,分别是45.35%和54.38%。养分输出以地下土壤渗漏为主,N、P、K、Ca、Mg分别占总输出量的96.52%、86.79%、69.13%、98.17%和97.21%。在养分循环中N、P、K、Ca分别增加了15.941kg/ha.a、0.353kg/ha,a、3.83kg/ha.a和1.264kg/ha.a.,而Mg则减少了0.654kg/ha.a。
  • 论文
    许学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黄河三角洲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特点的基础上,本文采用解释结构模型(ISM)理清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对环境资源系统整体结构进行了探讨。
  • 论文
    黄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攀枝花是我国"资源聚宝盆和天然温室",国际市场和国内经济建设需要是攀枝花资源开发的重要前提。攀枝花经过20多年建设,已经在资源开发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开发攀枝花的资源,使之为国民经济建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促进长江产业带建设,需积极、有效地开发攀枝花的资源。文中列举了有关开发资源的重大项目和改善投资环境、人才环境所必须的基础设施。
  • 论文
    刘廼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道甘肃鸡类物种和遗传多样性资源,以多样性组分可利用价值评价了甘肃鸡类资源。甘肃有丰富的鸡类物种和遗传多样性资源,共19个种,其中我国特产8种,国家保护种类11种,有5种分化为14个亚种,其中雉鸡甘肃亚种又有众多复杂的遗传型。甘肃鸡类物种和遗传多样性资源有显著的经济、观赏和科研价值,尤其在种群生态学,分子生态学和驯化遗传育种领域有广阔的前景。
  • 论文
    谭支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分析我国秸秆资源的利用现状入手,从"印度模式"得到启示,研究了秸秆资源的开发利用潜力及有效利用途径,以达到实现"节粮型"畜牧业合理结构的目的。
  • 论文
    曹晔, 王钟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依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针对我国草地承包责任制在现实中的不足,提出一种新的草地经营机制,即通过草地产权的股份化,实现草地经营的股份合作制,促进草地畜牧业经营合作化,最终提高草地的利用和建设效果。
  • 论文
    崔读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世界谷物产量的农业气候资源利用效率有明显地区差异。谷物产量的综合气候资源利用效率以欧洲最高,为2.78,其后依次是北美洲1.43,大洋洲1.43,亚洲1.40,南美洲1.12,非洲最低,为0.61。相对光能利用率(%)从0.03(安哥拉)至0.76(荷兰),热量利用效率(kg/1℃·ha)从0.03至2.03(荷兰、瑞典),降水量利用效率(kg/·ha)从0.35(安哥拉)至8.71(荷兰)(表1-4)。光热、降水量与作物要求的条件配合较一致的地区,谷物转换效率高。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分容易发挥效率。世界农业气候资源谷物利用潜力很大。中国比高产国家利用效率低主要是单产利用效率低,应以提高单产的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