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1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12-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石玉林, 封志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开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研究的必要性出发,结合国内外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现状,提出了中国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的农业资源高效利用问题。并建议围绕①中国农业资源态势分析、优化配置与合理布局;②中国农业资源综合生产能力和人口承载能力;③不同类型区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优化模式与技术体系的集成;④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中的新技术应用前景和技术政策;⑤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的监测与管理技术等5个领域深入开展中国的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研究。
  • 论文
    史晓新, 夏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分析传统水资源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固有模式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水资源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赋予了可持续性的内涵,并对其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新的探索,建立了一套适应我国国情的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模式体系。其内容包括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理论基础、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准则和工作程序
  • 论文
    杨宝国, 王颖, 朱大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的海涂面积巨大,随着中国耕地资源的不断减少及人口的迅速增加,海涂资源作为后备土地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在分析中国海涂资源的分布、成因、类型后,指出了泥沙供应量、潮差是影响我国海涂发育的两大重要因素,探讨了海涂开发的现状及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根据海涂资源分布的自然特点、开发利用现状、经济技术条件、开发利用前景等因素对我国的海涂进行了利用区划。
  • 论文
    谢云, 刘继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49~1992年我国粮食单产呈持续增长趋势,但年际间有明显的波动。这种波动除受政策因素影响外,主要受气候波动的影响,尤其是单产水平的剧降往往与气候灾害比较严重的年景对应。为此,本文着重分析了气候产量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东部地区单产水平虽然很高,同时波动幅度也很大,应以稳产为主,中、西部地区以增产为主。从全国来看,气候产量变化的一致性特征明显,50年代和80年代气候条件对粮食生产比较有利。但个别年份气候产量变化会呈现出南北或东西方向的地域分异特征。
  • 论文
    张嵩午, 程方民, 吴永常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研究水稻灌浆结实期间温度、辐射和米质之间的关系,首先建立了米质温度函数。然后通过估算不同温度下由辐射引起的米质降解率,建立了米质辐射订正函数。将上述两函数结合,则可得估算一地米质气候资源潜力的米质温光潜势计算公式。利用该公式,估算了我国各稻区的米质温光潜势值。从潜势在全国的分布可以看出:我国米质气候资源对于米质优化具有普适性质;潜势因地域而异,具有空间分布上的不均衡性;潜势随季节有别,具有时间分布上的不均衡性;在地形复杂地区,潜势还呈现出多层次的垂直地带性结构特征。
  • 论文
    刘文杰, 李红梅, 段文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西双版纳地区夜雨及雾雨的天气气候特征及时空分布规律,分析了夜雨、雾雨的形成机制及其农业气候意义。结果表明,本区降水呈夜雨与昼雨相均衡的状况,夜雨率达545%~577%,尤其是雾季和干热季可分别达714%、706%。夜雨形成多是山风环流造成的地形雨,雨强小,雨时长,因而对作物的有效性高。夜间雾雨则在作物生态环境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部分缓解干旱季节作物需水的不足。因此,深入探讨夜雨和雾雨资源是制定有效防御干旱对策的重要依据。
  • 论文
    李振问, 阮传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多目标决策法对我国南方的主要防火树种进行初步筛选。在此基础上,以易燃的杉木(Cunninghamialanceolata)、马尾松(Pinusmassoniana)为对照,对其代表性树种———木荷(Schimasuperba)、火力楠(Micheliamacclurei)、细柄阿丁枫(Altingiagracilipes)等的防火特性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防火树种具有着火温度高、水分含量高,且析出速率快、活化能高、挥发分发热量低等特点。主成分分析表明,树叶的着火温度、含水率、水分析出速率、活化能及挥发分发热量等可作为判断树种防火性能优劣的主要指标,而苯—乙醇抽取物和粗灰分含量等可作为辅助性判断指标。文章最后提出了主要防火树种的开发利用途径和对策。
  • 论文
    张鼎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林地皆伐火烧后生物量和养分元素资源迁移状况。结果表明:皆伐后移出林地生物量占林分地上部分总生物量80%以上,移出林地养分元素Ca、Mg占林地地上部分Ca、Mg60%以上,N、P、K则低于50%;采伐剩余物在火烧过程中N损失率高达95%,P、K、Ca、Mg损失相对较少;火烧后表层土壤N、P有一定损失,Ca、K、Mg则有所增加。皆伐火烧基本上将整个林分生长期所积累起来的地上部分生物量和养分元素全部迁移出林地。
  • 论文
    樊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了能源资源富集、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经济大区能源资源开发同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侧重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从实证的角度,阐述了能源开发对地区经济繁荣的意义和作用、富能地区经济系统的空间组织以及推动能源开发同可持续发展相互协调的区域政策要点。
  • 论文
    刘彦随, 倪绍祥, 查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分析研究区环境背景的基础上,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土地退化的发生机制、时空规律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以景观生态学理论和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对退化性土地进行有效整治和生态重建的技术措施与对策。
  • 论文
    陈沈斌, 孙九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结合我国耕地和作物种植特点,并根据“八五”攻关实践,指出了建立我国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水稻、棉花、大豆)卫星遥感估产运行系统所面临的主要技术环节,即系统的工程化总体设计;卫星遥感估产区划;背景数据库的建立;遥感信息同化技术;不同作物面积提取、长势监测与单产模型;运行系统的建立。进一步提出了系统实现的技术方案、步骤和解决这些主要技术环节的设想,即统一组织实施,避免重复工作;抓住主要农作物主产区遥感估产,以河南、安徽、江苏3省为多种作物综合卫星遥感估产试点省;结合遥感信息同化技术,建立面积提取、长势监测、单产模型体系和相应的软件模块;最终建立全国的卫星遥感估产集成系统。
  • 论文
    靖学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目前国内区域国土资源整体优劣势及其配套组合评价不足的情况,本文通过山西省临汾地区国土资源综合评价的实证研究,从一般系统论的思想和观点出发,探索和总结了国土资源评价的系统分析方法,以提高区域国土资源评价的质量和水平。该方法主要包括3个内容:①选择有代表性的定量基础指标;②应用数学公式将定量分析指标逐级综合为反映各级资源项的定量指标,通过综合定量指标的横向比较,反映区域各资源项,以至自然、经济、社会三大资源的整体优劣势;③应用标准差计算各级资源项的组合指数,通过组合指数大小的横向对比,体现各级资源项配套组合状况的好坏。
  • 论文
    宛公展, 周慧, 刘锡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天津市区1959~1994年共计36a逐日实测总辐射资料,建立了用其它气象要素(日照百分率及空气湿度)估算不同尺度(年、季、月、旬、候及逐日)太阳总辐射量的系列经验公式,其平均拟合精确度可达90%~97%。
  • 论文
    王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我国耕地紧缺的实际为背景,运用经济学原理,分析了耕地保护对提高农业投资效率和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性,并构建了与耕地紧缺相适应的耕地保护国民经济评价方法。提出了我国耕地保护的对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