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6-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千怀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面积小麦遥感估产区划是一项专项应用区划,主要服务于小麦遥感估产研究与实践。本文结合农作物区划理论和小麦遥感估产的具体要求,并重点考虑后者,提出了小麦遥感估产区划的原则和依据,建立了区划指标体系,藉此把我国分为14个估产区和32个估产亚区。
  • 论文
    庄大方, 刘纪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项研究工作直接应用“国家资源环境遥感宏观调查与动态研究”项目和“中国资源环境数据库”取得的最新数据和资料,研究并提出了土地利用程度综合指数计算方法和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影响中国土地利用程度变化的自然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分析了中国土地利用程度的区域分异规律,提出了中国土地利用程度的“极地”模式,并建立了中国土地利用程度的经度、高程模型。
  • 论文
    傅伯杰, 陈利顶, 马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土地利用系统和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特点,阐述了土地利用的持续性是土地利用适宜性在时间上的扩展,从生态、经济和社会3方面建立了土地可持续利用评价的指标体系。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上,土地可持续利用评价的主导因素也不同,从田块—农场—流域或景观—区域或国家—全球,土地利用可持续利用的主要约束因素分别是农业技术—微观经济—生态因子—宏观经济和社会因子—宏观生态因子,依据这一特点,提出了区域土地可持续利用的评价过程。
  • 论文
    李明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一江两河”地区是自治区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是近期重点开发区。该地区农业资源丰富,生产基础好,农业生产发展潜力大。本文着重评述了该地区农林牧各类土地资源的数量、质量和开发潜力,提出了合理利用与保护土地资源的途径和对策,为该地区农业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有益意见。
  • 论文
    倪晋仁, 韩鹏, 王光谦, 张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文献[1]关于不同地貌类型及不同水保措施条件下黄河干支流中泥沙粒径分布的研究结果,可以对相应条件下的减沙效益进行有效的分析。利用文献[1]模型,本文不仅探讨了在给定地貌类型条件下各类水保措施实施前后流域汇入黄河干支流的泥沙总量的变化,而且还在扣除降雨变化的影响之后,预测了各类组合条件下非均匀泥沙中减沙效果最佳的粒径级和相应粒径级泥沙的减沙量,预测结果得到了黄河干支流各站所有实测资料的验证。文中还简要讨论了人类活动(主要是开矿)对减沙效益的影响。
  • 论文
    马云瑞, 张益民, 苗济文, 王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宁夏灌溉回归水指灌溉农业土壤深层渗滤水、农田尾水、渠道渗漏水、退水及少量的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年排量30~35亿m。对灌溉回归水20种物质含量的评价表明,它属无毒有害型淡水。采取与渠水(来自黄河水)掺灌或轮灌对作物生长无不良影响,也不会引起土壤盐碱化,可大胆开发利用。
  • 论文
    李植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舟山群岛为我国第一大群岛,区位条件优越,是开发海洋资源的基地。本文分析了舟山群岛区的资源特征、优势及资源开发的限制因素,对港口航道、海洋生物、旅游、盐业与海洋能源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 论文
    李新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对毛乌素沙地的植被调查,分析了该区灌木区系的科、属组成,地理成分,生活型和生态习性,以及灌丛在这一特殊地理生态过渡带的重要地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灌木资源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的对策。
  • 论文
    杨玉盛, 何宗明, 马祥庆, 林开敏, 俞新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杉木人工林面积的不断扩大,杉木人工林地力衰退问题日益严重,而炼山是导致杉木人工林地力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在国家“七五”攻关子课题《炼山对杉木幼林生态系统影响机理及计量评价研究》连续10a定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国内外有关炼山对采伐剩余物、水土流失、土壤肥力、杉木生长影响等问题进行全面阐述,同时对炼山利弊问题进行归纳与总结,并提出相应对策,这对变革传统杉木经营制度、可持续利用南方山地资源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论文
    徐嵩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在生态资源破坏的经济损失计量中与概念和方法的规范化有关的问题。它们依次是:生态资源的多价值性及价值概念系统;用于生态资源破坏经济损失计量的两种计算结构;在资源价值型计算结构中生态资源破坏量和资源的单位功能价值的确定;在核算型计算结构中生态资源破坏对灾变的影响权的确定,以及生态破坏诱发的灾害对整个经济社会系统的冲击性影响。
  • 论文
    摆万奇, 赵士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综述了全球变化研究中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变化(LUCC)的主要模型,重点介绍了植被模型和引入社会驱动力的LUCC模型,并归纳出LUCC模型的以下发展趋势:①新一代的LUCC模型应该能够模拟LUCC的主要社会经济和自然驱动力,包括从LUCC到驱动力和全球变化的主要反馈关系;②具有明确的空间关系,能够以适当的空间分辨率,比较好地预测长期的(50~100a)土地利用和覆盖变化及有关的生物物理参数,如植被特征、资源的积聚和退化等;③能够更好地认识LUCC与其主要驱动力之间的关系在局地、区域和全球尺度上的动态和后果;充分考虑土地利用和覆盖变化对政策、技术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市场变化等社会变量的灵敏性,此外,还应注意意识、信仰等文化因素的影响;④发展新的LUCC建模方法,使LUCC模型能够与其它类型的全球变化模型,特别是气候模型建立联系。
  • 论文
    庞爱权, Ian Nuberg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农林业资源的持续性正受到变化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的严峻挑战。中国的经验表明,农林复合系统在中国农业持续发展中能够起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中国农林复合系统经济评价方法的评述,揭示出目前农林复合系统经济评价主要局限于财务效益方面,这是必要的,但考虑到农林复合系统的可持续性,就显得很不够。最后,探讨了中国农林复合系统综合经济评价的发展方向。
  • 论文
    马忠玉, 成升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持续农业的研究对象”、“农牧结合问题”、“粮食问题”“农业生产布局”以及“中国农业生产效率”一直是我国学术界与政策决策阶层争论与关注的热点。五大“热点”不仅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的正确决策,也影响着我国农业研究的方向。作者根据近年研究实践,结合国内外的大量研究成果,从理论与实践2个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论述。①“持续农业”是学术术语,并不是农业替代模式,持续农业的研究对象则是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与管理战略,以此促进农业向环境健康与安全的方向发展,并不是“创造”一种新的农业生产模式完全替代常规农业;②我国农牧结合研究依然停留在古时期“种植业提供饲料,畜牧业提供畜粪还田培肥地力”这一传统观念阶段。农牧结合研究应该在我国农、牧生产专业化进一步深化的基础上,从饲料能量蛋白质供给与消费平衡这一深层次上优化和把握农牧结合强度及其协调性,同时要高度重视我国畜牧业生产专业化可能引发的农、牧“分离”及其潜在的环境问题;③有计划地节制食物消费的增长速度、引导膳食结构的转变与合理引导并积极寻找粮食替代资源,是解决我国粮食生产在经济高速增长前提下粮食供需缺口不断扩张的主要途径;④我国种植业生产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心应摆
  • 论文
    仇化民, 邓振镛, 方德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甘肃东部旱作地区干旱区年降水量小于300mm,半干旱区为300~450mm,半湿润区为450~600mm,湿润区大于600 mm4种气候类型1989~1992年14个测站0~2m深的土壤湿度实测资料,从降水土壤水作物系统观点出发,分析研究旱作小麦的实际耗水指标和耗水特点,探讨麦田水分供需平衡,为发展旱作区小麦高产稳产的栽培管理措施提供科 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