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8-03-2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张新时, 李博, 史培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据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组织的“南方草地资源开发利用”考察资料,并参考有关考察地区提供的观测或调查资料,针对我国南方草山草坡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草山草坡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提出建设我国“常绿草地带”高效畜牧业发展的战略,并就草山草坡的开发提出具体对策。
  • 论文
    俞孔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人们对一些经典概念和模式,如经济最优化模式、生态最适模式、最低安全标准、承载力概念等提出疑问之后,环境与发展规划的方法论也随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本文指出:①以经济最优化和生态最适模式指导规划都是非常局限和困难的,规划决不是一个环境和经济决定论的过程,而是一个可辩护的过程;②环境可能会对发展产生所谓的“顶极的”“绝对的”制约,对此,规划必须服从。但是,这种“顶极的”和“绝对的”界线是很难确切定义的,也往往是难以操作的,因而其在环境与发展规划中的意义是相当有限的。必须寻找一些新的有效的战略使规划过程具有可辩护性和可操作性。如何寻求和设计这种辩护战略是可持续发展规划方法论的一个重要领域。生态安全格局途径正是在这一方向上所做的努力。
  • 论文
    方修琦, 章文波, 张兰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大量新石器时代的考古资料,对全新世暖期的土地利用进行了分区。北旱作南稻作为当时土地利用的基本特征,水稻种植北界达到35°N,较现今北移了2~3度,北方旱作相应向北扩展到现今以畜牧为主或半农半牧的内蒙古长城地带及西北的甘青地区,其中粟是最主要的旱作栽培作物。全新世暖期时旱作北界沿线的降水较今高100mm左右,稻作北界沿线降水较今高100~300mm左右,我国北方地区降水较今高100~200mm;伏旱区与副高北界北移了2~3度。暖期对我国农业发展有利。
  • 论文
    刘文兆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对水分消耗与产量(或同化物生产)关系剖析的基础上,引入边际水分利用效率与水分生产弹性系数概念,探讨具有动态特征的作物生产、水分消耗与水分利用效率间的内在联系。就作物产量层次上的水分利用效率而论,当Y=f(ET)表现为线性时,WUE随ET的变化趋势直接受常数项的取值条件的影响;当Y=f(ET)表现为二次抛物线时,随着ET的增加,WUE的最大值要先于Y的最大值而提前达到,使WUE达到最大值的ET值等于常数项与二次项系数之比的算术平方根,在其之前,WUE渐增,在其之后,WUE渐降。
  • 论文
    梁文举, 郭秀银, 杨玉兰, 卢明远, 闻大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基于食用菌生产的北方庭院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沈阳南郊一典型农户庭院生态系统的能量分析与养分平衡研究表明,该庭院生态系统的产品总输出能为4187214MJ/a,其中平菇产品的生物能占654%;输入输出系统的N、P2O5及K2O基本上保持着养分平衡;该庭院生态系统是一个生产力高、综合效益可观的系统,对指导该地区农村庭院生态系统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论文
    杨玉盛, 邱仁辉, 俞新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杉木人工林土壤肥力和林分生产力逐代下降,直接影响杉木林地可持续经营。影响杉木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和杉木人工林所处亚热带红壤区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杉木人工林群落的单一性及杉木生物学特性等有关,而传统杉木人工林培育过程中采取一系列传统的营林措施则加剧了林地地力衰退。根据目前杉木人工林经营现状,建议在杉木人工林经营过程中应尽量降低营林措施干扰强度,特别是炼山措施的采取;同时开展有关林地可持续模式试验及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以寻找适合不同地区的杉木人工林可持续经营模式。在此基础上,搞好杉木人工林规划和发展,这对南方杉木产区林地可持续经营实践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 论文
    刘文杰, 李红梅, 段文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西双版纳地区露的时空分布特征、形成机制及其与雾和逆温的关系,同时分析了露的农业气候意义。结果表明,西双版纳地区露日数呈干季较多、雨季较少的分布特征;干季的露水对本地区热带植物的生长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可部分缓解干季降雨的不足,避免或减弱冷冻害的发生。
  • 论文
    罗宁, 谷景和, 艾热提, 初红军, 常卫利, 才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90~1994年,结合国际狩猎场规划,对新疆6个代表区域盘羊Ovisammon种群作了专题研究。涉及盘羊准噶尔亚种O.a.seiresis、南天山亚种O.a.karelini和阿尔金山亚种O.a.dalai lamoe。调查面积8346km2,约占新疆盘羊分布总面积的11.1%。共统计到866只个体。集群类型中,母子群占总群数31.9%,混合群占21.7%,雄性群占46.4%。根据不同区域统计75群计算,平均每群8.89(3.95~11.6)头,其中1~10头群占73.3%;11~20头群占17.3%;21~30头群占2.7%;31~40头群占4%;41~50头群占2.7%。集群规模与栖息密度呈正相关。不同区域性比组成差异显著,雄雌比从1∶0.54~1∶3.54不等,平均为1∶1.78。栖息密度以若羌阿尔金山最高,达1.67±033头/km2,其次为玛依力山、艾尔宾山等,推算考察区共有盘羊3832~6354头。
  • 论文
    沈镭, 程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同市是我国最重要的煤炭型矿业城市。40余年因煤炭资源开发和外输,形成了该市畸重的工业结构。在优质煤炭资源日趋枯竭的同时,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本文详细地分析了大同煤炭资源在全国的作用、资源赋存及其开发利用状况,论证了大同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限制条件,最后提出了优化配置资源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优化煤炭主导产业结构以及治理改良生态环境等途径与对策。
  • 论文
    崔凤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系统研究方法,对城市水环境承载力的概念、实质、功能及定量表达方法作出了分析,并利用系统动力学模拟手段进行了实证研究,利用水环境承载力指数变化对拟定的调整策略变量作出了预测、优化,得出了较满意的结论。
  • 论文
    程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开展资源丰度的研究,关键在于找到多种资源综合可比的计算单位和计算方法。本文以中国主要农业资源为例,探讨了一种以净产值为基础估算农牧林渔资源量的方法,并按一个年度的基数值计算了各地区单位面积农业资源的平均丰度。然后,以全国平均丰度值为1,计算出各地区的平均丰度比,再换算为各地区的农业资源有效面积。
  • 论文
    洪伟, 吴承祯, 何东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建立了森林资源管理的三层前馈反向传播神经网络模型,并与Logistic函数进行了比较。仿真结果表明,人工神经网络模型优于Logistic模型,可应用于森林资源动态模拟。
  • 论文
    周华茂, 曾良修, 喻歌农, 刘鼎昌, 张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土地利用类型区的分层技术、卫星遥感抽样技术、样方调查方法、数据库建立、数据汇总与外推方法、数理统计分析与精度评估等6个专题的重点研究,探索出一套四川省农用土地利用现状卫星遥感抽样调查与监测的技术方法。该技术方法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已在四川省实施应用,完成了1∶10万农用土地利用现状抽样调查。土地利用类型区分为7个层25个亚层,抽样数为118个,样方大小为10km×10km(即100km2),实际抽样率为2.0%。应用结果表明:在合理分层的基础上,采用卫星遥感抽样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法,能满足土地利用现状宏观调查与监测的精度要求。
  • 论文
    刘小波, 付勇坚, 肖秋国, 邓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煤矸石中提取氧化铝,并用残渣直接煅烧硅酸盐水泥熟料,同时作废气、废液循环,是煤矸石资源开发利用的新工艺。通过对工艺原理的研究,揭示了煤矸石—石灰石—纯碱烧结过程的反应历程及影响氧化铝提取率的因素,分析了残渣直接煅烧水泥熟料的机理和废气、废液循环利用的可能性,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
  • 论文
    吕永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生态旅游产生的背景,认为生态旅游是旅游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一条途径。阐述了生态旅游发展的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的一般政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的一般原则、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与限制条件、生态旅游产业的结构与空间适宜性分布。
  • 论文
    侯彦林, 马场秀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日本早在60年代初期火山灰土壤水田开发实践中由岩手大学的研究者们创造和发展的“破碎碾压工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并对最近中国砂质土壤渗透抑制的室内外研究结果进行了简单介绍,目的是为漏水性土壤地区水田开发以及土壤防渗工程措施提供借鉴。
  • 论文
    高志强, 刘纪远, 庄大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中国环境资源数据库及对中国耕地面积10年变化研究的基础,采用重心模型方法,通过计算两个时期的耕地面积重心,得出中国耕地面积重心10年向西北移动了28.3377km,尔后,在耕地生态背景质量模糊评价的基础上,生成耕地生态背景质量指数,利用此指数计算出耕地重心的移动所导致的中国耕地质量下降2.52%的定量化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