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沈镭, 成升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论文系统探索了资源安全的基本内涵,并初步划分了不同类型国家资源安全。作者认为资源安全是资源供给与需求相互均衡的产物,它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复合范畴。资源安全可以划分为全球性安全、区域性安全和地方性安全。按时间序列和资源生产与消费等,还可以将资源安全划分为短期资源安全、中期资源安全和长期资源安全,以及资源净出口国的资源安全和资源净进口国的资源安全。资源安全因其短缺或稀缺而来,并且首先表现为对石油安全的担忧。文章进一步分析了国家资源安全的涵义、基本特征、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分析了不同类型国家资源安全战略。最后,从系统分析的角度,提出了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七大基本策略,即资源保护战略、资源流通战略、资源消费战略、资源利用战略、资源回收战略、资源创新战略、资源管理战略,形成完整的国家资源安全复合保障体系。
  • 论文
    王礼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影响资源安全的因素主要有5个方面:资源因素是影响资源安全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因素;政治因素主要通过资源供需双方的政治关系以及资源供应国国内政治局势对资源安全产生影响;经济因素主要影响资源进口国资源进口能力;运输因素主要是运输距离的长短以及运输受干扰、控制的程度;而军事因素则体现在对资源供应地和资源运输通道的控制能力上。论文在分析影响资源安全5个主要因素的基础上,选择了14项指标,初步组成了资源安全的评估指标体系,并运用该指标体系对中国石油和粮食安全状况进行了初步评估,其结果是:从对外依存度来看,石油大于粮食;进口集中度粮食(小麦)高于石油;无论是短期或是长期能力系数,粮食都要好于石油;从资源储备率来看,粮食也远大于石油。
  • 论文
    郎一环, 王礼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短缺资源是指在一定时空范围和一定技术经济条件下,因需求量大于供给量而产生明显缺口的资源。按照短缺资源的分类,中国战略性短缺资源主要有石油、耕地和淡水,三者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影响。中国非战略性短缺资源主要有森林、富铁矿、铬铁矿、铜矿和钾盐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继续增长,从本世纪初到本世纪中叶,上述各种短缺资源的短缺数量增加,短缺程度趋于加剧。解决中国短缺资源的供需矛盾,需要从多种途径综合考虑:①多元化利用国外资源,弥补国内资源短缺;②建立战略资源储备体系,应付突发危机;③节约、替代和综合利用降低资源消耗;④强化资源保护,提高资源再生能力;⑤依靠科技进步,寻求解决短缺资源的新途径。
  • 论文
    王绍武, 蔡静宁, 慕巧珍, 朱锦红, 谢志辉, 董文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西部大部分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而且降水量长期变化剧烈。论文综合整理了17个年降水量代用资料序列,其中11个为树木年轮,4个为史料,2个为冰芯积累量。所有序列均采用10年平均值,对1880~1979年的100年平均求每10年平均百分率距平。EOF1表明河套以西到祁连山北部有一致的变化。这个特征与1951~1999年的观测资料及模拟结果的EOF1十分相似。这表明代用资料能反映西部年降水量变化的主要特征。根据代用资料EOF1的时间系数及中心区降水量变化曲线,17世纪,特别是上半叶干旱严重。有资料证明,这个干旱期可能开始于16世纪70年代。近50年是400年以来中国西部年降水量最丰沛的时期。多雨主要发生在气候剧烈变暖的20世纪最后30年。从代用资料来看,降水量变化有“世纪周期”。17世纪的干旱与20世纪末的多雨是否分别与小冰期及现代气候变暖有关,还要进一步研究。
  • 论文
    刘庚山, 郭安红, 安顺清, 林日暖, 任三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北方冬小麦生育期内干旱少雨,农业水资源紧缺,因此,由汛期降水形成的底墒,特别是土壤深层储藏的水分则成为小麦生长的重要水源之一。在中国气象局固城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大型人工控制农田水分试验场,进行了提高底墒和土壤深层水分利用率,以肥促根觅水的旱作冬小麦田间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施肥深度在20~40cm范围内,能明显促进冬小麦中、下层根系的生长发育,扩大作物觅取水分和养分的土壤空间,有效地吸收和利用储藏在土壤深层的水分,从而能充分发挥土壤水库的调控作用,提高小麦的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
  • 论文
    徐勇, 田均良, 沈洪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黄土丘陵区过去10年科技攻关成果及延安燕沟流域示范成功经验,在总结“梯田退耕”生态重建模式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土地利用、坡耕地和1999年农业人口数据计算了各县(市、区)需新修梯田、园地扩建、林草植被恢复的面积及投资需求额度。通过构建并采用基本农田扩建指数、园地扩建指数、林草植被恢复指数以及投资需求密度等指标对55个县(市、区)进行了类型划分和地域分异特征分析。结果表明:黄土丘陵区需新修梯田面积69.16×104hm2,新扩建经济林果园地面积79.2×104hm2,林草植被恢复面积541.02×104hm2,投资需求总额度158.2×108元;生态重建在地域分布上明显存在两个重点区,一个位于陕北和晋西北交界地区,另一个位于陇东和宁南地区;宜及早制定区域性分类指导政策,并应将有限的资金集中在重点区。
  • 论文
    彭文英, 张科利, 李双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退耕还林还草是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科学分析现有土地及其利用结构是退耕还林还草战略实施的重要保证。论文应用科学抽样数据资料,分析了黄土高原地区土地、耕地的坡度构成及其土地垦殖率等的区域差异特征,提出了黄土高原地区退耕还林(草)紧迫性地域分级。其结果可以为根据有限的资金,分区分批进行退耕,最大限度地保证粮食安全,并实现区域生态重建,为合理实施退耕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方创琳, 黄金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三峡库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库区农村移民安置安稳、缓解人地矛盾、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迫切需要,也是迎接加入WTO后的挑战、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确保三峡工程顺利建设和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区的迫切需要。论文提出了三峡库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总体方向、主导产业与农业各行业发展的思路与重点。库区种植业发展重在压粮扩经,逐步压缩坡耕地粮食生产规模,提高名优特精经济作物的比重,大力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农业,不求库区粮食自给平衡,但求库区生态平衡;林业突出优化改造经济林,加快建设生态林,大力发展香料林;畜牧业突出种草养畜,稳猪攻羊,积极发展草产业和草食型畜牧业;渔业主要以生态渔业为总体发展方向,服从全局,调整结构,合理布局,形成特色,适度限制发展。最终将三峡库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脐橙生产基地、全国一流长江名优柑橘带和果品产业带、全国最大的榨菜生产基地、重要的兽药生产基地、香料生产基地、有影响力的优质中药材主产区和我国西部重要的淡水水产养殖带。
  • 论文
    崔丽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湿地特点,把湿地价值分为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两大类,并提出了目前非使用价值的概念。在分析了扎龙湿地价值类型后,采用市场价值法、费用支出法、旅行费用法、影子价格法等不同的方法,对扎龙湿地的使用价值进行了货币化评估;并将CVM法用于湿地经济价值研究,用WTP调查的方法探索了扎龙湿地非使用价值(包括备选、半备选价值)。评估结果表明扎龙湿地的总价值达1564676.96×104元,其中,使用价值1126576.96×104元,非使用价值438100×104元,目前非使用类价值合计493400×104元。这是一种尝试性、探索性研究。
  • 论文
    韩美, 张丽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水资源价值的基础上,重点阐明合理的水资源价格应由水资源价值、供水成本、外部成本和机会成本四部分构成;进而针对目前济南市水价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应按地表水水资源费、地下水水资源费和引黄水水资源费分别制定,以使水资源费全面体现水资源价值;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应提高到包括工程费、服务费和资本费在内的水平,以补偿污水处理成本;改革现行的计划定价法和成本定价法这两种不合理的水价制定方法;实行季节水价、两部制水价和阶梯式计量水价,使水价反映水资源开发利用成本和条件的变化,以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
  • 论文
    杨祝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云南野生蕈菌物种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统计仅野生食用菌就有约600种,其中目前具有重要经济、开发价值的有近60种,滇南、滇中和滇北都有可重点开发的种类,这些野生食用菌是云南各族人民物质生活中依赖的重要自然资源之一,在改善膳食结构和发展经济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有效保护和持续利用云南野生蕈菌资源,在开发该省野生食用菌资源时,应重视发展野生食用菌深加工工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此外,人工促繁、优良菌种的引入和利用乡土菌种选育新品种,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云南的毒蘑菇,特别是剧毒菌,如灰花纹鹅膏和欧氏鹅膏的资源利用潜力较大,应重视此类毒菌毒素的研究和利用。
  • 研究进展
  • 研究进展
    陈圣波, 刘闯, 郭广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上蕴藏着巨大的天然气水合物(GasHydrates)矿藏,它可作为一种新的烃类资源来开发利用。天然气水合物中CH4的释放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同时,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潜在的环境灾害诱发因素。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在国内外成为研究热点。新一代地球观测信息,如已发射成功的TERRA中的MODIS、MOPITT信息以及即将发射的化学星CHEM为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中国气候观测系统中观测台站观测信息的共享,加速了开发利用新一代地球观测信息的速度,也必将促进新一代地球观测信息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研究方法
  • 研究方法
    田光进, 周全斌, 赵晓丽, 张增祥, 谭文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论文在1988~2000年全国土地利用矢量图的基础上,分析了城镇占用耕地的空间分布特征。利用城镇占用耕地指数将全国分县市占用剧烈程度进行分级,沿海及平原地区侵占剧烈程度为3~6级的占全国耕地损失的88.68%,华北平原、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造成耕地损失分别占全国总数的31.27%、17.8%和6.02%,这3个地区是全国城镇扩展最快、耕地损失面积最大的地区。按地区分析,城镇占用耕地面积最大的是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和广东,占全国的50.99%;其次是北京、浙江、四川、广西和上海,占全国的22.85%;从城镇造成耕地资源减少的速度看,北京、上海占用耕地最快,其次是江苏、广东、浙江、天津、山东、河北、海南等。耕地资源减少在某些地区已经造成了粮食产量减少的问题,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区粮食总产量降低较快。随着城镇化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扩展与耕地资源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只有加强土地资源的管理才能取得耕地资源的动态平衡和维护中国的粮食安全。
  • 研究方法
    王宗明, 梁银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土高原地区土壤侵蚀强烈,土地现实生产力水平低,研究该地区作物生产潜力可以为有效提高作物产量及合理进行农业生产规划提供依据。论文介绍了EPIC(侵蚀—生产力影响计算模型)的特点、组成部分及应用步骤,对部分作物参数进行了修订。以黄土塬区冬小麦和春玉米为例,对EPIC模型的适用性进行了分析和验证,表明EPIC在黄土高原地区作物生产潜力模拟研究中具有较好的适用性。结果显示,冬小麦产量模拟值与实测值之间多年平均误差为7.78%;春玉米多年平均误差为9.60%。冬小麦水分胁迫天数多年平均为9.9天,最少为1.7天(1993年),最多为23.1天(1995年);春玉米水分胁迫天数多年平均为13.4天,最少为1.1天(1993年),最多为44.2天(1995年),与各年作物生育期降水情况基本一致。此模型经修正后在正常年份模拟值较为精确,在干旱年份对作物、土壤等参数的修正方法需要进一步探讨。
  • 研究方法
    仝川, 郝敦元, 高霞, 姜庆宏, 雍世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我国北方典型草原模式地段之一的锡林河流域草原为研究对象,根据研究区两个时期遥感影像解译的植被类型图衍生出草原植被退化图。在对草原退化图统一网格化后,计算各网格草原退化指数,并加以分级,确定不同草原退化等级之间转移概率,并应用马尔柯夫模型预测锡林河流域草原退化格局的演变趋势。结果表明:如果不采取防止草地退化的根本性措施,草原退化态势还将继续下去。以每个网格草原退化指数值为各网格草原退化状况划分依据,以3km×3km网格为统计单元,在流域总面积为10701km2情况下,预测结果是:2005年,锡林河流域草原退化为3级的网格总面积是3776km2,占流域总面积的35.29%;4、5级网格面积之和为5427km2,达到流域总面积的50.71%。2025年,锡林河流域草原退化为3级的网格面积总和是3389km2,占流域总面积的31.67%;4、5级网格面积之和为6406km2,达到流域总面积的59.86%。
  • 研究方法
    尹东, 王长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确定能够反映中国北方牧区牧草与气候资源条件的7个气候因子,应用模糊数学方法,建立牧草气候资源评价模型,选取中国北方5省(区)168个气象站点资料进行计算,分别从资源总体状况、资源效能、资源利用角度对中国北方5省(区)牧草生态气候资源分布状况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代表我国北方牧区最主要气候资源分布类型的三种典型区域的气候资源特点,为畜牧业发展及草地生态保护提供决策依据。
  • 研究报道
  • 研究报道
    王慷林, 普迎冬, 许建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云南省具有丰富的棕榈藤种质资源,棕榈藤作为一种重要的非木材植物,不仅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经济贡献和生态重建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与当地居民有着密切的联系,为各少数民族创造了财富。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森林资源减少,环境条件退化,棕榈藤资源日益减少,特别是有些优良棕榈藤种类处于濒危状态。因此,优良棕榈藤的引入、繁殖和栽培,不仅将满足棕榈藤发展的需要,而且亦将扩大良种藤的遗传基因库,为未来棕榈藤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论文基于云南棕榈藤资源发展的要求,对棕榈藤资源现状、利用、发展潜力和策略进行探讨。
  • 研究报道
    陈龙乾, 郭达志, 许善宽, 李健民, 张亦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兖州矿区采煤塌陷地状况进行现状分析和趋势预测,结果表明,至2000年底,已累计塌陷土地5389.40hm2;预计到21世纪中叶,兖州、济东2个煤田最终将形成两个塌陷中心,面积达4.4×104hm2。这不仅使大面积农田被毁,造成生态失衡,而且给当地工农业生产以及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应该彻底进行采煤塌陷地的综合治理。据此,根据矿区工农业持续协调发展的需要,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全方位提出了采煤塌陷地的综合治理途径。
  • 研究报道
    陈鹏, 高建华, 朱大奎, 王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海南万泉河口博鳌镇(亚洲论坛会址)为研究区域,分析了海岸生态交错带景观生态基本特点,选取景观多样性、优势度、景观破碎度、景观分离度及生态风险指数作为评价指标,通过对景观空间格局及其变化的分析,讨论了该区域开发建设对景观空间格局的影响。研究表明:开发建设的强弱是导致博鳌区域景观格局变化的驱动力,并提出了相应的景观生态建设对策。
  • 研究报道
    李谦盛, 郭世荣, 李式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简述了无土固体基质的发展史及趋势,综述了利用工农业有机废弃物生产无土栽培基质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现状。根据无土栽培基质的一般要求对利用工农业有机废弃物生产无土栽培基质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标准化生产是发展这一具有广阔前景产业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