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近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时银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介绍,19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变暖下,我国境内的冰川面积以每年0.86%速率缩小,喜马拉雅地区形成了大量的冰湖。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世纪以来,我国西藏地区已经发生了20多次冰湖溃决事件。
      而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资源学报2014年第8期(姚晓军, 刘时银, 孙美平, 张秀娟. 20世纪以来西藏冰湖溃决灾害事件梳理. 自然资源学报, 2014, 29(8): 1377-1390),刘时银研究小组通过对已溃决冰湖灾害事件文献及资料整理,结合地形图、遥感影像、中国冰川编目数据、Google Earth、冰湖溃决遗迹记录及野外考察,系统梳理了20世纪以来西藏地区发生的27次冰湖溃决事件,从多个角度判定并给出了23个已溃决冰湖所在的地理位置,并对金错、印达普错和次拉错冰湖溃决事件描述进行了勘误,指出1982年8月27日在定结县发生的冰湖灾害事件应是印达普错溃决所导致,2009年7月29日在边坝县发生溃决的冰湖是错嘎,而非次拉错。这项成果为进一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积累。
 
视频链接:

发布日期:2016-12-06    浏览: 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