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动态”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学报动态
    何春娥, 王群英, 冯亚文
    自然资源学报. 2018, 33(9): 1666-1674. https://doi.org/10.31497/zrzyxb.20180835
    为达到减少零被引论文发表数量、提高期刊质量与影响力的目的,在中国知网中检索了《自然资源学报》1986—2015年发表的论文作为研究的源数据,从刊文量及零被引率的变化、下载频次分布、作者情况、基金资助情况、所属学科领域等5个方面对零被引论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从季刊到双月刊和月刊,刊文量增加了,但零被引论文比例却没有随刊文量的增加而增加;2)零被引论文虽暂未被引用,但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下载量,将来有可能被引,但也是低被引论文;3)作者分布方面,学生占比较大,因博士研究生是发文主流导致零被引论文中博士研究生人数多于硕士研究生,初、中级职称多于副高级、高级职称,由于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是投稿主力,因发文基数大导致零被引论文中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多于地方机构,作者群人数以1人为主,机构数量以1个为主;4)论文被引与否和基金资助数量和类别相关性不大;5)零被引论文学科分布以土壤学、地学、气象学和环境生物学为主。最后提出相应对策,建议通过“作者-审稿专家-编辑协同控制”过程,减少科技期刊零被引论文的产生,从而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 学报动态
    何春娥, 冯亚文, 王群英
    自然资源学报. 2018, 33(2): 351-360.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171389
    论文基于2013—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和《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以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统计的《自然资源学报》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相关引证指标,分析了近5年来《自然资源学报》一些重要引证指标的变化;同时梳理了《自然资源学报》近5年来被数据库收录情况、获奖情况以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和被媒体报道、转载情况,总结了2013—2017年间《自然资源学报》的办刊进展。结果表明:1)《自然资源学报》2016年核心影响因子、扩展影响因子和复合影响因子分别达到1.912、2.565、3.250,近5年来的增长率分别达到47.0%、46.4%、33.8%,在资源科学期刊领域排名稳居前列;2)《自然资源学报》已被国内重要数据库和检索系统全部收录,并在2016年被收录在EBSCO最新研发的数据库Academic Search Ultimate;3)2013—2017年间,《自然资源学报》共获得了15项学术期刊领域奖项,2013—2017年连续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支持,并于2014、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三等基金资助;4)2013—2017年间,《自然资源学报》共有65篇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媒体报道和转载。通过对2013—2017年《自然资源学报》发展状况的分析,为期刊未来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资源科学期刊质量的提升提供参考。
  • 学报动态
    自然资源学报.

        2015年即将过去,感谢今年为《自然资源学报》进行同行评议的495位审稿专家,衷心感谢他们牺牲个人时间、辛勤工作,为保证《自然资源学报》的学术水平做出贡献!编辑部也希望有更多处于学术一线的年轻学者加入到为《自然资源学报》的进步乃至资源科学的发展服务的行列!

  • 学报动态
    自然资源学报. 2015, 30(12): 2141-2142.

        2015年即将过去,感谢今年为《自然资源学报》进行同行评议的495位审稿专家,衷心感谢他们牺牲个人时间、辛勤工作,为保证《自然资源学报》的学术水平做出贡献!编辑部也希望有更多处于学术一线的年轻学者加入到为《自然资源学报》的进步乃至资源科学的发展服务的行列!

  • 学报动态
    王群英, 冯亚文
    自然资源学报. 2013, 28(1): 182-184.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13.01.018
    Baidu(2)

    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2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2011年《自然资源学报》的影响因子为1.165,总被引频次为2 809,分别为环境科学技术类期刊第2名和第6名,在全国1 998种期刊中分别排名为第67名和第128名;据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自然资源学报》2011年的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分别为1.008 9和2 502;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2012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国际引证报告》,《自然资源学报》2011年的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分别为2.225和7 635,影响因子在资源科学类期刊中居第一,Web即年下载率为98,Web下载量为17.53万次。下面分别对2011年《自然资源学报》被引论文、被引第一作者、引用《自然资源学报》的期刊及被引论文发表年份进行统计(以下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均来源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2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

  • 学报动态
    林忠辉, 莫兴国
    自然资源学报. 2008, 23(3): 514-527.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08.03.019
    Baidu(40) CSCD(3)
    选用黄河上中游地区无定河流域为中心的15个气象站1959~1999年的降水日值资料,对随机天气发生器CLIGEN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再现降水的能力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CLIGEN模型较好地模拟了该区域的降水发生概率;很好地再现了年、月、日降水总量平均值,平均相对偏差分别为2.4%、2.4%和2.1%;CLIGEN再现了96.4%的日降水变率、95.9%的月降水变率和84.1%的年降水变率。对年降水变率估计稍差,表明CLIGEN在模拟降水变率方面还有改进的必要。从降水极值看,年降水最大值的平均相对偏差为11.1%,偏差最大的是干旱区的临河站(39.1%);年降水最小值的平均相对偏差为20.5%,偏差最大的是临河站(-30.7%);月最大降水量除两站稍低外,其它站平均偏高20.2%;日降水最大值除临河站偏低3.4%外,其余各站平均偏高43.2%。总体上讲,CLIGEN在干旱地区的模拟能力比在半干旱区稍差。鉴于CLI-GEN模拟的极大值绝大部分都偏高,因此利用CLIGEN模型生成的降水资料运行径流和土壤侵蚀模型有高估径流量和土壤侵蚀量的可能,需要进一步利用自计雨量计的资料对CLIGEN生成次降水的参数进行验证,以确保径流和土壤侵蚀预测的精度。
  • 学报动态
    付元宾, 赵建华, 王权明, 贾凯, 苗丰民
    自然资源学报. 2008, 23(2): 185-193.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08.02.002
    Baidu(22) CSCD(3)
    海域同土地一样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资源,同时具有国民经济、生态环境、国防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由于我国历史上对海域使用缺乏有效的监测,海域管理者无法准确掌握海域使用的现状与动态,海域管理的科学决策存在很大难度,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海洋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论文基于海域使用自身的特点分析,同时参考了相关的监测模式,从技术体系和业务体系两个方面对我国海域使用动态监测系统(Sea area usage Dynamic Monitoring System, 简称SDMS)的构建模式进行了探讨,初步建立了SDMS的概念模型。
  • 学报动态
    席建超, 胡传东, 武国柱, 吴普, 葛全胜, 成升魁
    自然资源学报. 2008, 23(2): 274-284.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08.02.012
    Baidu(102) CSCD(16)
    从生态系统响应和游客主观认知的双重视角,对六盘山旅游区旅游步道对人类旅游践踏干扰的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①自然状态下旅游践踏干扰主要集中在旅游步道边缘1~3m范围内,但不同生态系统差异较大。在调查的3个景区中,小南川景区乔灌草生态统主要集中在旅游步道1m左右;凉殿峡景区高山草甸生态系统集中在1~2m之间;野荷谷景区华北落叶松林下生态系统则达到3m左右;②采用地表覆盖物响应指数(Index of Land Cover Impact,ILCI)和游客可接受改变限度(Limits of Acceptable Change,LAC)来衡量受干扰旅游步道响应程度,在1m范围内各调查样区ILCI均达到4级或5级严重冲击程度;1~2m间以凉殿峡景区ILCI值较高(39%),介于1~2级之间,而小南川与野荷谷景区ILCI值属1级轻微影响;3m及以外三者影响基本较小。游客对游道沿线土壤裸露度可接受改变限度为55.7%,3个调查样区1m范围内植被覆盖减少率(CR)均超过此水平;③调查样区旅游步道响应强弱与游道坡度、边坡坡度以及游道宽度具有一定相关性;④地表覆盖物响应指数因与其它各响应变量间显著相关,可作为评估旅游干扰系统响应的一项简易而有效的指标。研究结果也表明,目前旅游践踏干扰已对游道沿线环境以及游客游憩体验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改变目前景区开发无序状态,加强旅游步道规划设计和游客行为规范,建立长期环境监测系统,将对制定防治游憩冲击策略,促进六盘山生态旅游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 学报动态
    本刊编辑部
    自然资源学报. 2007, 22(3): 496-496.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07.03.020
  • 学报动态
    自然资源学报. 2005, 20(6): 947-1000.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2005.06.020
    第1期资源利用与资源管理塔里木河下游第五次应急输水后地下水恢复量的计算……………………杨鹏年董新光吾买尔江(1)北方城市干涸河流区域资源管理与环境整治模式——以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生态恢复与重建模式为………………………………………………………………………………例常青李洪远何迎(7)松辽流域水资源区域补偿对策研究……………………………………………………秦丽杰邱红(14)水管理:理论及手段………………………………………………………………………………沈大军(20)阿克苏河流域径流补给及径流变化特征分析…………………………………蒋艳周成虎程维明(27)中国耕地资源数量变化的趋势分析与数据重建:1949~
  • 学报动态
    王晓俊
    自然资源学报. 1993, 8(4): 371-380.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3.04.011
    Baidu(131) CSCD(19)
    本文对美国的风景资源管理(VRM)系统及其内容和方法作了结构性的介绍。文中概要描述了该系统形成的背景、研制的目的、理论依据和应用范围。全文重点论述了VRM系统结构框架以及包括构成VRM系统的风景景色质量评价、敏感水平、视觉管理目标和视觉影响评估等几个主要方面的内容。最后从应用和方法论方面对VRM系统进行了评价。
  • 学报动态
    自然资源学报. 1993, 8(4): 381-384.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3.04.012
    第1期红壤丘陵森林生态系统矿质元素循环的计算机模拟·············································……李飞(1)天山北坡中段天然草场牧草产量遥感动态监测模式·························一黄敬峰桑长青冯振武(10)浙江省草山草坡的特点及开发利用战略—以常山县为例····································……何绍箕(18)江苏东沙的资源及开发潜力··················一···一···················一·························……蒋炳兴(26)藏北
  • 学报动态
    封志明, 王勤学, 陈远生
    自然资源学报. 1993, 8(3): 262-269.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3.03.009
    Baidu(31) CSCD(8)
    资源科学研究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一方重要基石。人类-资源关系的演进经历了自然崇拜时期、人本位与技术革命时期和现代协调发展时期三个阶段。真正的资源科学研究缘起于20世纪初期,作为资源科学研究三大支柱的资源地理学、资源生态学和资源经济学发展较快。近二、三十年来的资源科学研究表明,战略化、管理化和数量化是现代资源科学研究的三大趋向。
  • 学报动态
    罗鹏, 张兆清, 杨毅, 王幼平
    自然资源学报. 1993, 8(3): 281-285.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3.03.011
    Baidu(31) CSCD(14)
    首次对四川西部草原的野生十字花科油料植物资源作了比较系统的调查研究,收集植株和种子标本约12属20种。经过种子油分分析和引种观察,筛选出几种有特种用途且适应力较强的植物资源。这些植物资源是蕴藏量大的食用油料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菥蓂(Thlaspi arvense),高亚油酸的优质食用油料植物高蔊菜(Rorippa elata),高亚麻酸的工业用油料植物涩荠(Malcolmia africana)、独行菜(Lepidiumapetalum)等。可供进一步的开发利用。
  • 学报动态
    凡杰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97-105.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1
    在我国产业结构演进的现阶段和今后较长的时期中,地区自然资源结构仍然是影响产业结构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分别从时间、空间和结构等三种尺度,分析了自然资源结构在地区产业结构演进中的宏观作用。主要包括:自然资源结构在产业结构发展不同阶段的作用程度和形式;地区内部区域间自然资源结构的差异性和地区间自然资源结构的互补性对制定地区产业发展总体和区域战略的主要影响;不同自然资源结构形式与产业结构组织的可能性和合理性的相互关系。
  • 学报动态
    姚建华, 李俊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06-114.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2
    Baidu(2)
    红水河流域是中国西南地区建设中的水电基地和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本报告在分析流域经济贫困落后、自然环境脆弱等不利因素对流域资源开发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有色金属工业综合体、改进农业生产、调整流域城市体系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措施。
  • 学报动态
    张其永, 洪万树, 黄振池, 陈朝章, 林朝昌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15-122.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3
    Baidu(13) CSCD(3)
    在研究东山岛西埔湾港养生物资源及其开发现状的基础上,指出资源种类逐年减少,年渔获量急剧下降,渔获个体趋于小型化,资源已明显衰退。作者认为过度捕捞是导致西埔湾总渔获量下降的最主要因素。为了保护资源和提高渔获量,必须控制捕捞力量,改善港养环境条件,并采取季节性开闸纳苗和放流增殖措施。
  • 学报动态
    侯乐锋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23-131.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4
    Baidu(9) CSCD(1)
    本文用多元统计分析研究江西省农业气候资源地域分异,结果表明,全省光、热、水资源的分布,受地形影响较大,地带性不甚明显,总资源的分布从东南向西北递减;影响江西省农业生产的主导因素是热量条件;全省可分为6个农业气候资源地域区、15种地域类型,山地农业气候资源型可以划分为3层。
  • 学报动态
    刘允芬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32-141.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5
    Baidu(1)
    黄河是西北—华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水资源。如何结合流域内降水时空分布特征及农业需水规律,适应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对黄河水从时间、空间、数量上进行调节性利用,达到河水与降水互补,对于充分利用黄河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此问题进行研究,用经验正交函数分解的方法对黄河流域不同年型和主要作物发育期的降水时空分布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的建议。
  • 学报动态
    曾辉, 杨树槐, 张振生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42-151.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6
    Baidu(3)
    本文从宏观角度对博州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了详细的研究。通过分析博州现行的水资源利用状况,找出以往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运用结构分析方法,借助系统动力学(SD)建模手段,构造了博州水资源系统的宏观调控结构分析模型。通过观察和比较模型的输出结果,最后提出以从农业生产中挖潜节水为主攻方向,来解决博州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现存的各种问题和作为今后制定各种水资源政策的参考。本研究将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问题归结为系统宏观控制问题,并在方法上作了一些探索。
  • 学报动态
    周长进, 杨继湘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52-160.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7
    Baidu(9)
    丰顺县地处广东省东部,是著名的温泉之乡,我国第一座地热试验电站就建于此,它不仅填补了我国地热发电史上的空白,而且在国内外均有一定的影响。本文介绍了丰顺县地热资源的情况,开发条件,论述了开发利用该地区地热资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 学报动态
    陆景冈, 贾明安, 吴次芳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61-170.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8
    Baidu(9)
    阶地古红土在华南分布很广,是一项重要资源。本文以钱塘江中下游为例,查明:阶地古红土分布决定于局部新构造运动升沉量与构造断块活动;愈到下游,古红土土层愈厚;在每一地段,阶地愈高,红壤化作用愈深,表现在铁的活化度(Feo/Fed)减低,粘粒的 SiO2/Al2O3变小,酸性与粘性增强等。按新构造运动抬升时间与幅度,古红土还可划分为Q2与Q3两类,其上土壤的理化性质、作物的适种性及开发条件都不相同。二者的面积比(Q2/Q3)则与各区域新构造运动特点有关。
  • 学报动态
    周海林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71-179.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09
    Baidu(5) CSCD(2)
    本文采用系统科学的理论方法,详细地分析了盐池县牧业生产系统的内外关系与存在问题及相应的战略对策;结合对现实农业生态系统的能流与物流的定性分析,指出合理运行牧业生产系统,是使盐池县草原恢复、生态维持及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 学报动态
    范明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80-188.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10
    Baidu(5)
    立体农业比平面农业大大扩展了土地、光能、水源、热量等自然资源的利用层次,它是传统农业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当前,在我国人口与资源矛盾的困扰下,开发立体农业可以合理配置自然资源和人类生产技能,巧妙地利用空间和时间,较大幅度提高单位面积的物质产量,缓解人地矛盾和食物供需矛盾,还可以大量吸收农村富裕的劳力资源,增加劳动积累。立体农业不仅是现阶段我国农业技术改造的有益尝试,而且是中国式的现代集约农业的途径之一。本文正是根据这一独特作用,系统地论述了立体农业的概念、特点、研究内容及增产原理,并重点分析了几大类应用模式和存在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宏观对策。
  • 学报动态
    王勤学
    自然资源学报. 1992, 7(2): 192-192.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2.02.011
    <正> 由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下达,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划委员会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主持,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的“中国土地资源生产能力及人口承载量研究”课题于1991年10月14日在北京通过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程纯枢教授为主任的9名教授、高级工程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此项研究进行了认真
  • 学报动态
    陶文东
    自然资源学报. 1991, 6(4): 380-388.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1.04.011
    CSCD(1)
    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是安宁工业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限制因素。本文将该工业区分解为3个子区,应用系统动态学方法,建立多区相关的工业经济-水资源-水污染系统仿真模型,分别对各子区1985至2000年的工业产值、工业用水差距和水质进行多方案预测。在子区域综合的基础上,结合多级决策树法,筛选出安宁工业区协调工业经济、水资源和水质之间关系的最佳方案。
  • 学报动态
    自然资源学报. 1991, 6(4): 389-392.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1.04.012
  • 学报动态
    冯祚建
    自然资源学报. 1990, 5(4): 343-353.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0.04.007
    Baidu(40)
    本区资源兽类 21种,包括中国Ⅰ级保护动物 5种,Ⅱ级 7种。本区最西段的资源动物以中亚类型为主;自此往东,青藏高原特有种的成分渐增;西昆仑山东段北翼的大型特有兽类的种群数量明显少于南翼。据大型有蹄动物栖息地的面积及其不同分布区域的种群密度,估算本区藏野驴的储量有3.57×104多只,野牦牛3.5×104 只和藏羚9.04×104 只左右。据7月末至8月下旬的观察,藏野驴群体为2—60只(单独个体除外,下同),平均每群9.4只,以2—9只居首位;野牦牛每群2—200多只,平均64只,2—10只及上百只的群体均较常见;藏羚种群大小为2—1000只左右,平均每群38只,以2—5只的群体占优势。某些物种的性比及母幼群中幼羊与母羊的比率等,本文已作记述。在合理保护与利用资源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应采取的保护对策,笔者作了扼要的讨论。
  • 学报动态
    武云飞, 吴翠珍
    自然资源学报. 1990, 5(4): 354-364.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0.04.008
    Baidu(10) CSCD(6)
    我国东帕米尔、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地区是一个人口稀少,人们难于了解的高山地区,面积约 40×104km2。本文除报道有关该区水生生物、鱼类及渔业概况外,并通过作者1974年、1987年、1988年实地考察资料的对比来说明本区当地鱼类受到诸方不利因素的严重威胁而明显减少。最后对该区渔业发展提出渔业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管理的主要对策方案。
  • 学报动态
    黄复生, 张学忠
    自然资源学报. 1990, 5(4): 365-375. https://doi.org/10.11849/zrzyxb.1990.04.009
    Baidu(13) CSCD(2)
    喀喇昆仑-昆仑山昆虫区系属于典型的古北区性质,古北种占53.93%,中亚成分占16.85%,北坡受中亚成分影响大,南坡占有多数的高山成分。这一地域昆虫区系的形成和演替与其地质历史密切相关。由于印度板块不断向北挤压,喀喇昆仑-昆仑山强烈抬升,随着塔里木盆地的形成,地域性的昆虫区系便产生了,并有其特有成分的分化:亚种级的分化,种级的分化甚至属级的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