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安全机制与保障”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国土空间安全机制与保障
    赵垚, 叶强, 谭春华, 胡赞英, 向辉
    自然资源学报. 2021, 36(9): 2394-2404. https://doi.org/10.31497/zrzyxb.20210916

    当前,国土空间治理模式正由原空间规划“集群”向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转变,国土空间安全这一空间发展底线问题成为规划各界热议的焦点。基于系统理论,梳理了国土空间及其规划系统,重点分析了具有什么系统性质的空间规划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土空间安全。研究表明:(1)国土空间规划完善的法律体系与科学的系统接口是保障国土空间系统安全的关键; (2)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应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法作为基本法,形成以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为核心的结构清晰、内容统一的法规体系,以使空间规划系统结构合理;(3)系统接口方面,建立以硬件接口和软件接口为主要类型、国土空间规划全生命周期为核心的三维系统接口,实现“五级三类四体系”的三维衔接。

  • 国土空间安全机制与保障
    黄颖, 许旺土, 黄凯迪
    自然资源学报. 2021, 36(9): 2405-2423. https://doi.org/10.31497/zrzyxb.20210917

    为了满足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设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指标和管理体系需要改革。在深入分析现有控规管理对国土空间应急安全保障方面的响应与不足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应急”的控规管理工作路径并构建指标实施体系。“预防”是指通过空间环境的塑造来提高城市韧性,增强城市抵御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预防”主要方法是: (1)将健康城市理念融入控规指标体系;(2)缩小控规单元管理规模,形成从编制单元到地块单元的空间传导体系。“应急”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通过控规管理首先保障城市生命系统的可持续性;通过控规对部分土地兼容性的引导及对应急设施、通道、空间的布局来满足防疫需要。

  • 国土空间安全机制与保障
    姜海, 陈磊
    自然资源学报. 2021, 36(9): 2424-2436. https://doi.org/10.31497/zrzyxb.20210918

    从县域出发,深化主体功能区概念应用,探究土地资源空间配置效率及其管制策略对深化我国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梳理主体功能区与土地资源空间配置理论关系,借助C-D生产函数考察江苏赣榆主体功能区土地资源空间配置效率,并差别化提出管制策略。研究表明,主体功能区建设实质是“以地为本”,功能区划理念下土地资源空间配置应遵循边际净收益相等的转化度,具有增进用地效率、减少自发优势竞争效率损失的可能。对赣榆区研究发现,不同主体功能区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数量存在过量配置,具有帕累托改进空间,其根源在于现行土地计划管理缺乏弹性机制调节指标,造成实际落地中的空间错配。因此,赣榆区应从全区统筹主体功能定位,协调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优化开发区“革新土地空间结构,转变经济与产业发展方式”、重点开发区“助力城镇工业化进程,确保土地资源利用效益”、限制开发区“着力粮经产品安全,创新农业生产用地经营模式”、禁止开发区“划定生态空间红线,探索农旅生态用地结构布局”。

  • 国土空间安全机制与保障
    李哲睿, 甄峰, 张姗琪, 崔喆, 张一鸣, 李智轩
    自然资源学报. 2021, 36(9): 2437-2448. https://doi.org/10.31497/zrzyxb.20210919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的脆弱性不断加剧。近年来频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凸显了传统风险治理范式的局限性。源头防控、多元参与、数据驱动是当下生产安全风险治理的重要议题,而多元主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是治理的焦点。以整体性思维为指引,建构“三生”空间相互作用下的“双环模型”,为安全多维及时空多维视角下生产安全风险的治理提供理论基础和总体思路。挖掘信息技术对国土空间动态监测、风险认知积累和风险防控能力成长的积极作用,提出“扁平化”的风险监测评估框架体系并探讨信息平台的需求与架构。以风险交织的化工行业为例,重点关注工业园区主导下的生产安全风险多元防控范式和基础框架,为不同行业的多类型风险防控提供思路借鉴。